【省级党报党端朋友圈】大江奔流共发展 一衣带水话保护

2022-10-19 06:58: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黔鄂渝浙五省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共话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大江奔流共发展 一衣带水话保护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刘燕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鲁毅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孔恒

重庆日报记者 何春阳

浙江日报记者 王世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保护好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过去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个省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方向、绘蓝图,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岳阳市君山区,长江、洞庭湖两边湿地一派生机。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摄

近年来,长江流域相关省市同心协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期间,湖南、贵州、湖北、重庆、浙江5省市党报联动,采访各省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共话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展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未来。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

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曹普华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岳阳,襟带万里长江,怀抱浩瀚洞庭。

金秋时节,观巴陵胜状,水天一色,“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生态画卷近在眼前,“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阳,留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种子在这里蓬勃生长。

“岳阳牢记嘱托,始终坚持思想先导、价值引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始终坚持环境倒逼、绿色崛起,始终坚持依法治水、共建共治,全面构筑共抓大保护的‘四梁八柱’,汇聚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合力,以‘岳阳之为’贡献‘长江之治’。”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岳阳把修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10年间,共投入资金300多亿元,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打了一场漂亮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绿色转型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关键所在。”曹普华介绍,岳阳市立规矩树红线,倒逼发展转型,相继实施造纸企业引导退出、沿江化工关改搬转行动,近年来退出造纸制浆企业35家、关改搬转化工企业19家,否决高能耗高污染项目150余个。同时,着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培育“12+1”优势产业链,推动迁建企业“进新园”“入新链”“获新生”,石油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体旅游等5条产业链突破千亿,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黄金水道”必须释放“黄金效益”。近年来,岳阳充分发挥通江达海优势,扎实推进南北双向开放,城陵矶新港区、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走势强劲,开放型经济连创新高。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力干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精彩。”曹普华表示,岳阳将牢记嘱托、不忘使命,持续深化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频共振。

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

让绿水青山释放发展红利

冷朝刚 贵州日报供图

乌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的一级支流,也是贵州的母亲河。乌江流域承载了贵州省一半以上的人口和经济总量。

思南县,贵州东部一座汇聚乌江灵气的古城。奔腾不息的乌江穿城而过,哺育着两岸的人们。

“每次到县城办事,我都会站在城中的大桥上看看奔流不息的乌江水。”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说,清澈的乌江水与岸边青山相映成画,让人流连忘返,我们要保护好这一江清水,让绿水青山持续释放发展红利。

曾经,“吃水难”是冷朝刚和乡亲们最犯愁的事。青杠坝村山岩陡峭,雨水一落地就顺着石头缝流走。缺水,一度是制约青杠坝村发展的短板。

2006年,思南县水务局出资,加上村民自筹部分资金,青杠坝村从2公里外的水源点引来饮用水,接入每家每户,解决了吃水问题。

“经历过‘吃水难’的青杠坝人,深知好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埋下了绿色发展的种子。”冷朝刚举例说,在建设农副加工厂及纸厂时,青杠坝人选择荒山石坡地作为生产园区,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规划黄牛养殖园区时,必须远离村民居住生活区,不对人们居住环境造成影响;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青杠坝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起森林山庄……

青杠坝村在“两山”转化间遇见幸福。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0多万元,集体资产达到5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万元。

乌江两岸,像青杠坝村一样享受生态发展红利的村子还有很多。

2021年2月3日,毕节市黔西县(今黔西市)新仁苗族乡乌江六冲河段,习近平总书记远眺乌江山水,听取乌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保护、实施禁渔禁捕等情况汇报。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保护深入人心,乌江水质越来越清。”冷朝刚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吴锦:

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吴锦 湖北日报供图

长江流经荆州483公里,8个县市区依江而立,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84条,天然湖泊184个。荆州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中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

“荆州市干部群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荆江时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介绍,近年来,该市累计投入400多亿元实施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描绘“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荆州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开展“碧水、绿岸、洁产、畅流”行动,在“搬、治、减、拆、打、改、管、退、造、保、督、查、控、建、收、还”十六字上下功夫,实现荆江两岸水清、岸绿、景美。

立足流域的系统性、水流的规律性,坚持全流域“一盘棋”、全要素“一张图”、全过程“一本账”,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落实流域片区责任,统筹推进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与宜昌、荆门、恩施联合签署《长江禁捕跨界水域协同执法合作协议》,实现长江、清江、沮漳河等水系流域共保联治。与湖南省常德市、岳阳市、益阳市和长沙市望城区,建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环境联动治理机制,携手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四水共治”。

擦亮美丽荆州、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底色。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与浩吉、焦柳铁路“双十字”交汇优势,推动物流运输港、产业港、贸易港、服务港、功能港“五港”并建,构建“铁水公空”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高标准建设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

吴锦说,下一步,荆州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以实施总投资72.15亿元的长江荆江段及洪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为契机,深入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六大污染治理和四大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速形成体系完备的滨江城镇带、生态带、产业带,高水平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余小平:

生态“新风景”带来乡村“好钱景”

余小平 重庆日报供图

寒露时节,三峡库区腹心重庆万州,山水交融、壮美如画。巍巍群山中,磨刀溪仿若一条玉带,盘桓蜿蜒,奔腾入长江。

这是长江南岸一级支流,流经万州区龙驹镇、走马镇、长滩镇、太安镇,它的水质好坏直接关系着长江的水环境质量。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江两岸稻香鱼肥,养活了无数人。我们必须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余小平说,长江生态保护已深入人心,磨刀溪水质也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余小平举例说,过去的茶坪村“脏乱差”,现在家家户户建起了卫生厕所,保护生态的意识不断增强,人们也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守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近年来,茶坪村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结合丘陵地区特色,大力发展李子、梨子、蓝莓等经果林,培育农家乐,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同时,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积极筹建生态休闲纳凉点,利用鱼塘开展垂钓项目,形成了“特色突出、多元布局”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生态产业‘新风景’,带来了乡村发展‘好钱景’。”说起良好生态带来的好处,余小平笑容满面。

茶坪村“逆袭”的背后,是该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顺势而为激发农业产业和旅游业形成的叠加效应。这也是万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的一个生动实践。

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实施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

近年来,万州区沿江化工厂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荒芜边坡变成一道道绿色“多功能走廊”,库区消落带蝶变为惊艳的“水上森林”,江中的珍稀鱼类、江边的各种水鸟也越来越多。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

以“生态美”促进“共同富”

陈浩 浙江日报供图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长江上中下游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对此很有感触:“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是浙江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目前正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这也是我们助力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抓手。”

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让长江扬起一条亮眼的“绿飘带”,湖州一直在行动。

陈浩说,近年来,湖州不断迭代升级河湖长制,全面开展水环境整治提升、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中央长江流域十年禁捕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了太湖禁捕退捕工作。湖州入太湖断面水质已连续14年稳定保持在Ⅲ类水以上,东、西苕溪所有水质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

数字化改革也在长江生态环境修复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陈浩说,湖州开发了企业“自巡查”系统,并创新实施“碳效码”改革,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效能。“湖州以生态立市,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仅是助力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建设的前提,也是实现‘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基础。”

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绿飘带”,更是一条“黄金带”。长江经济带各省份经济总量占比长期超过全国的40%。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推进“两山”转化改革是湖州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最具辨识度的实践。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紧密结合。”陈浩表示,在确保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的前提下,湖州积极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实现,走出了“生态美”促进“共同富”的路径。

“湖州将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完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体系,推动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应用,迭代升级‘两山合作社’,坚持绿色制造,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陈浩表示,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湖州将继续以系统性思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既立足湖州,又跳出湖州,不断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湖州经验”。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夺取新胜利——省级党报党端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