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云”访谈】党的二十大代表焦继革: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2022-10-18 08:07: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焦继革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档案】

焦继革,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航天管理局)董事长(局长)、党委书记。

【观点】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令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回想起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报告时的场景,党的二十大代表焦继革难掩激动。

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焦继革对此印象深刻,“作为一名航天领域的代表,我感到无比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航天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系列发展成就,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焦继革介绍,近年来,湖南航天加大研发投入,整体研发投入强度由“十三五”末的6.8%提升到10%;加快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高质量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十四五”以来新增授权专利450余项,同比增长93%;狠抓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形成了以“一室三院四中心”为核心支撑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开展重大项目专项激励、项目跟投,充分激发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志;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对成功引进目标人才的员工给予“伯乐奖”奖励,新设博士后工作站3个,选拔10支优秀创新团队并给予经费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3+1”重点举措,解决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焦继革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科技、人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需要不同领域的每一个人携手努力,结合实际办好自己的事情。

焦继革表示,将与湖南航天一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主责主业,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更大力量,助力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彰显更大担当作为。

(本版照片均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相关专题:党代表“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