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袁红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责任重大

2022-10-17 14:38: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深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授袁红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报告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事心理育人工作17年来,袁红梅深知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这迫切需要我们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加大心理育人力度。”

袁红梅介绍,过去10年,湖南高校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即以心理教育队伍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心理教育宣传普及化、心理教育课程规范化、心理咨询服务标准化、心理危机干预程序化。

从事心理学教育之初,袁红梅的感受是:心理健康教育还比较边缘,很多学校存在专职人员少、队伍不稳定、心理中心机构定位不清晰等情况。

现在,袁红梅则充分感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已从边缘走向中心,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作为心理健康教师的我,能够成为党代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袁红梅说,未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将朝着专业化道路发展,需要构建专业心理咨询的培养体系,加强学历教育,培养专业队伍。同时,通过临床实践、系统培训、专业督导等提升现有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的职业胜任力。

袁红梅认为,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校“三全育人”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向全员化发展,全体教职员工都应该学习和掌握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应当走向本土化。”袁红梅说,前些年,国内高校多是借鉴国外经验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今,应当立足中国国情和文化特色,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

相关专题:基层党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