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云“访谈 |向恩明: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2022-10-17 14:17: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向恩明对报告中这句话印象最为深刻。

向恩明介绍,近年来,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三湘大地上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壮美画卷。

聚焦共同富裕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湖南推动政策向民族地区倾斜、资源向民族地区集聚、人才向民族地区流动。民族地区24个县市区2571个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共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00万,民族地区迎来历史性变迁,各族群众携手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编制《湖南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打造惠及民族地区的湘赣边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和大湘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区,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着眼深度融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营造了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湖南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4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7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90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9个。全面启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上一层楼。

着眼凝心聚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打造全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展示会等宣传品牌。制作《十八洞村》《半条被子》等一批民族题材精品力作,依托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牢牢把握民族领域意识形态主动权。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定期举办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全方位展示了湖南各民族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时代成就,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向恩明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突出一个“融”字,积极组织开展各民族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营造我省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社会环境。

相关专题:党代表“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