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底线》,学法律】喝酒发生意外,同饮者是否需要担责

2022-10-15 09:30: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姜博文

【剧情梗概】

电视剧《底线》中,房产中介孟伟喝醉坠楼猝死,其家属向同饮的3名同事索赔。方远负责本案调解工作。调查走访中,方远发现,3名同事都说当晚没有和孟伟喝酒,就连平时号称“酒腻子”的老中介张鹏也没有喝。方远梳理案件后,发现还存在“隐藏的第二顿酒”,他走访张鹏家,发现张鹏家境惨淡,恐难以承担孟伟家提出的巨额赔偿。不断试探下,方远认定张鹏与孟伟喝了第二顿酒,但张鹏夫妇极力否认。方远开始审理醉酒案,孟母在孟伟的手机中发现一条记录——要还张鹏2元地铁车费,孟母代子还款。张鹏抵不过内心的愧意,当庭接受调解,并吐露真相。原来,当天张鹏出于善意确实邀请孟伟喝了第二顿酒,并开导孟伟这个被排挤的职场新人。得知真相后,善良的孟母决定不要张鹏的赔偿。

【看剧说法】

岳阳市平江县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姜博文:酒后发生意外,同饮者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需要承担责任的情形主要有3种:第一,强迫性劝酒,比如在酒桌上故意灌酒,用话要挟、刺激对方喝酒;第二,明知对方不能喝酒而劝酒,比如对方患有不宜饮酒类疾病或服用了对酒精过敏的药物,仍劝其喝酒;第三,未尽到安全提醒责任,主要是提醒、劝阻、照顾、护送和通知等。

劝酒不分善意还是恶意,只要行为人给被害人创造风险且风险义务没有被消除,都需要承担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剧中,张鹏虽然出于善意邀请小孟喝酒,但张鹏没有将小孟安全送回家,没有尽到护送义务,对小孟酒后跳楼结果的发生存在一定过错,故张鹏需对小孟的死亡结果发生承担一定责任。

要注意的是,即使在喝酒前签订了“喝酒免责书”之类的,也会被认定为无效,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零六条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一)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二)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酒局。在此提醒大家,喝酒一定要量力而行,作为同桌吃饭的朋友,要善意提醒他人喝酒要适量,喝酒之后,要把同饮好友安全送到家。

相关专题:看《底线》,学法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