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人社坚持稳就业、保民生、兴人才、促和谐——绘就“人社服务为人民”新图景

2022-10-15 07:4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通讯员 曹婕妤]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曹婕妤

金秋十月,为高质量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湖南人社系统举办的各专场招聘会、直播探企+直播带岗等连番登场,提供的就业指导、政策大礼包等就业服务广受好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人社坚持人民至上,大力稳就业保民生,创新人才培养使用体制机制,推动构筑和谐劳动关系,屡创多项“率先”,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表扬激励,锻造了“湘”字号人社品牌,绘就了“人社服务为人民”新图景。

就业创业“湘”当有力

9月底,湖南省“‘促创业保用工强服务’用心用情做实家门口就业”等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十年来,湖南人社用心用情抓就业,交出了高质量的答卷。就业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表扬激励;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增收工作被国务院点赞,相关经验在全国推介。

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0余家。推动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省级、省级(星级)和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3级梯度格局基本形成。2021年推荐认定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18个。“311”就业服务全面发力,城镇的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区域就业结构更趋均衡,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日臻精细完备的就业服务,促进了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双百资助工程”“2151工程”等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工程,开展“创业服务三湘行”“创响三湘”3年行动。全省累计开展创业培训52.4万人次,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33万余人创业。

制定《关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建设技工大省的意见》,助“工”成“匠”,率先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基本建立。

民生保障“湘”得益彰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十年来养老金一路水涨船高。

十年来,湖南人社靶向施策,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更加注重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提高群体收入,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需求,全省社会保障进入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时期。

十年来,社会保险惠民力度空前,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次调整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累计增幅达90%,实现从制度并轨到城乡统筹的转变。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超过5505万张,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录开通率达96%以上。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853万余人。

与此同时,社保经办服务更加温馨便民。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行动、提升年行动和温暖居保活动,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项目区农牧民、城乡居民、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各类群体应保尽保,发行“非接触”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广拓线上应用,推行全省社保经办服务10项“一网通办”。

人事人才润泽三湘

9月29日,我省首批82人被认定授予湖南省乡村振兴农艺师中级职称、农艺员初级职称。这是省人社厅对乡村本土人才资源开发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十年来,湖南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健全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流动和激励保障等体制机制,全省正成为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要素集合、创新活动活跃的人才高地。

推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选拔培养,实施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实施新一轮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和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全省技能人才总数累计达到532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152万余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3.2万余名,2.12万余名乡村教师晋升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1300余人获评基层卫生高级职称。

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出入境、通关、落户、医疗、保险、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引才育才格局进一步形成。

劳动和谐“湘”辅“湘”成

10月12日,湖南省2022年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单位巡回演讲活动上,湖南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湖南企业代表以身边人身边事,分享小事大爱,带来了一个个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感人故事。

十年来,湖南把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我省和谐劳动关系新局面。

出台了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评价标准和正向激励办法,累计52家企业、7个园区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工业园区。累计新建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300多个,新发展新就业形态人员入会近4万人。

表彰奖励汇聚时代力量,开展功勋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宣传推介,近三年,共参与或开展省部级评比达标表彰活动70多项,共推荐先进集体2100余个、先进个人3900多名。

相关专题:喜迎二十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