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蝶变 百姓安居 ——湖南住建工作十年发展掠影

2022-10-14 22:3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伍镆]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曾玮 徐碧波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到2021年末,全省城镇化率由2012年46.65%提高到59.71%;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8.8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44.9平方米;建筑业总产值比10年前翻了三番,成为万亿产业之一。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始终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变粗放式发展模式,推动城镇内涵集约式发展,着力建设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的现代化城市。

从“忧居”到“宜居”

9月22日,长沙市开福区公布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明细,低保户龚力选到了凤凰苑小区一套51平方米的公租房。

据统计,近10年,湖南公共租赁住房开工62.32万套,公租房在保家庭达到110万户,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同时,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8.36万套,3.3万户新市民和青年人入住保障性租赁住房。

最新数据显示,湖南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8.8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44.9平方米,增幅达12.5倍;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63.6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53.1平方米,增长超过6倍,无数家庭实现从“蜗居”到“宜居”的跨越。

不仅让居民住得起房,还要让居民住上好房。

2012年至今,湖南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项目159万户,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截至2021年12月,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超过5000台。2022年,湖南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222个。

城市承载能力日益提升

城镇化加速阶段后半场该怎么走?省住建厅写出了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六大工程,推动市政配套进一步完善,既重“面子”又要“里子”,既重地上又重地下。

深秋时节,临澧县澧北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作业,工人们忙上忙下。整个工程建设完成后,澧北地区将实现城乡居民用水同网、同质、同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县以上城市共有184座自来水厂在运行,已建成城市公共供水管网5.19万公里,设市城市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8.7%,县城达到96.5%。

污水、垃圾过去令老百姓避之不及,如今成功“隐居”,默默转化为资源。

长沙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坐落于黑麋峰,1000摄氏度的焚烧炉中产生的热能转化为高温蒸汽进行发电。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已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141座、生活垃圾焚烧厂27座、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63座,生活垃圾焚烧能力占比达70.9%。

建筑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10年来,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幅达13%,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年均保持在6%以上。

湖南建筑业何以飞速进步?营商环境功不可没。

“从土地挂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58天,项目建设投产跑出‘加速度’。”乾龙新材料公司报建负责人吴虹竖起大拇指称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涉及部门最多的跨部门审批服务事项。2018年来,湖南率先在非试点省份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省工程审批事项由71项压减至45项,全流程审批时限由236个工作日压减至19至10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压减约45%。

全省持续开展“建筑强企”活动,支持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大中型建筑业企业承建一大批难度大、品质高的标志性工程;筑博会成为湖南省建筑业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全省建筑企业抱团合作开拓国内外市场。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志林;三审:邓梅辉)

相关专题:喜迎二十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