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湖南共青团推动青少年成就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22-10-14 08:5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什么是五年计划?那么长的五年,我们能计划什么,能完成什么?”9月28日,在湖南省“青年大学习”第六场示范性宣讲上,青年讲师团成员余理深入浅出,生动讲述了我国从“最艰难的一五计划”到现在“最期待的十四五规划”的光辉历程,现场不时响起掌声阵阵。

今年来,团省委全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成就,通过让优秀青年典型讲述十年奋斗历程、用青年化网络语言展示十年历史成就、让青年在实践教育中感受十年发展变化,注重“走深、走心、走实”,打造面向青少年成就教育“湖南特色”。

用榜样力量点亮青少年的使命担当。今年,团省委将刘宓蜜、史章磊等24名80后、90后、00后优秀青年典型纳入青年讲师团队伍,让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青年代表分享自身成长成才奋斗历程,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引领广大青少年感受十年发展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截至目前,成就教育宣讲已深入中南大学、铁建重工等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1.4万余场,覆盖青少年190万人次。

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方式、新表达展现伟大成就。近年来,团省委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和青少年接受习惯,建立起以“青年湖南”为主阵地的全省1200余个团属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湖南十年发展“青年化”阐释。发布100余篇“我的青春十年”主题推文,阅读量超1000万次;微博创建“我的青春在湖南”话题,发布《数据里的美丽湖南》《十年百秒看湖南,智造未来》等相关内容,传播量累计破5亿次;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产品500余个,传播量达两亿次;联合湖南日报等媒体推出《奋斗者·正青春》《小荷已露尖尖角》专栏文章100余篇,在青少年群体中产生积极影响。

依托全省161个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开设精品研学课程,举办青少年文化文创产品征集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团课、队课。如岳阳6501国防教育营地,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强国拥军力量”为主题打造国防教育活动,深受青少年喜爱。组织在校学生赴当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让团员青年在主题教育实践中坚定“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信念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青少年教育基地实践打卡小程序已吸引累计34.6万人次参与线上打卡。

(一审:陈昂昂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相关专题:喜迎二十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