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取势开新局——工商银行岳阳分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10-14 07:18: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信贷支持的自贸片区港口建设。 徐典波 摄

工商银行岳阳分行旺季营销开幕仪式。

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主要领导(左二)深入贫困户家庭帮扶。

工商银行岳阳分行参加“我爱我的祖国·湖南百万职工同声唱”歌咏比赛。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工商银行岳阳分行提供)

刘永涛 马如兰 孙 骞 梁颖脱

环抱浩瀚洞庭,襟带万里长江。

近年来,工商银行岳阳分行起笔磅礴,运笔苍劲,高扬党建引领旗帜,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紧围绕总行、省行与岳阳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积极助力岳阳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把自身发展融入岳阳市发展之中,与改革发展同心,与经济建设同行。

擎旗奋进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国有大型银行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兴国的金融重器。

工商银行岳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超介绍,近年来,该行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业绩”理念,以“三个坚持”落实党建引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加速提升。

每年伊始,该行党委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和专门考核办法,逐月分解党建工作内容,并实现与绩效考核挂钩,为全年党建工作定向谋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商银行岳阳分行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各项重点任务,结合本行实际出台系列学习方案和措施,在全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丰富学习形式,坚持学思践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找差距;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高办实事工作品质。

去年以来,该行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每月两次在全行开展“党员活动日”。在50余次“缅怀英烈、传承精神”等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岳阳市红色歌曲合唱比赛与省行文艺汇演与“学、说、传、建”系列活动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强劲动力。

加强基层支部规范化建设,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9个较大的一级支行成立总支(含18个支部),实现网点党员全覆盖,网点主要负责人岗位党员人数达100%,全辖党员占总人数比率超过50%。

不折不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该行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梯队建设,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面对中层干部年龄老化问题,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突出政治标准,唯才唯德是举。

该行2021年新提拔的25名干部中,有8名为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公开选拔14名一级支行行长助理,14个一级支行“一把手”中有4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17个市行直管二级支行“一把手”中有7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党员干部后备梯队队伍强劲,持续发展动能充足。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工商银行岳阳分行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员工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不断提升,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存贷款总量持续增长,贷款增量长期领先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保持系统内先进行列,在工商银行全国80家重点城市行排名由2018年末的第78位上升到2021年末的第16位。通过业务发展带动员工收入提升,到2021年底,全辖工资总额较上年增加12.32%,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有效提升。

为者常成 ——突围赶超屡创新高

2022年9月末,工商银行岳阳分行各项存款总量436.82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159.78亿元,增幅57.67%;各项贷款总量443.75亿元,较2017年底增加264.89亿元,增幅156.87%。

数字越大,突破越难。曾经,该行各项主体指标相比同业处于相对落后局面,短短数年如何实现赶超突围?

“5年再造一个岳阳分行!”工商银行岳阳分行党委班子找准思路、明确举措,把自身发展融入岳阳市发展之中,从地方经济发展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做强做大市场规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该行将视野扩展到全社会资金的大循环大流转中,分条线通过抓源头、循流向、盯账户,实现全链条、全封闭拓户增存,不断抢占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

做优做实资产质量,不断提升风险控制力。持续强化资产质量管控,从客户、机构、业务3个维度,把好新增准入、存量化解、不良处置3道关口,实现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目标。

做精做细拓展维护,不断提升客户服务力。实施全量客户战略,充分了解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个性化、组合型产品;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助力复工复产,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

做新做活转型发展,不断提升金融创新力。紧扣外向型经济发展,牢牢抓住新港区发展机遇,坚持全行办外汇理念,带动国际业务全面发展和竞争力提升,打造国际业务首选银行。

做稳做远战略规划,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始终围绕“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始终围绕境内外汇业务首选银行战略,始终围绕推进区域竞争力提升战略,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和市场竞争力提升。

近年来,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下属各支行服务实力与日俱增。城陵矶支行想客户所想,仅2020年投放化债项目贷款共计金额18.4亿元,助力政府平台压降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奇家岭支行服务精细化管理,一切以客户中心,不论春夏秋冬,一杯茶、一份真诚,“敲开”客户心门。湘阴支行服务有温度,月末业务高峰期耗时一个多小时耐心为客户清点5000元硬币;营销有精度,行长上门指导、青年员工高效上门批量办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2年9月末,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交出亮眼经营业绩单:全行各项贷款较2017年底实现翻番。其中:机构存款存量、增量同业排名第一,公司贷款存量、增量同业排名第一,系统内排名第二;各项指标总量及增幅均排名全省前列;系统内等级行考核排名、KPI考核排名跃上新台阶,跑出“加速度”。

精准滴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工商银行岳阳分行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以服务岳阳地方经济发展为经营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植巴陵大地,与地方经济同呼吸、共命运。

该行积极支持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整体融资规模预计达100亿元。2020年底,工商银行岳阳分行实现对该项目首笔放款,其后,该行在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的融资支持力度创历史新高。

工商银行岳阳分行深植“服务实体”经营思路,围绕省分行与岳阳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找准重点、加快投放,全力支持岳阳市“三区一中心”和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资产业务特别是公司信贷发展跑出“加速度”。该行积极优化信贷布局、投向、节奏,夯实项目储备,加强资源保障,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年累计信贷资金投放和新增信贷资金实现三个不低于:不低于岳阳市GDP增速,不低于上年度贷款增速,不低于上年投放总量。

该行全力支持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累计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93.4亿元,实现银企政共赢的良性互动。

围绕企业实际需求,加强产品创新与应用。全面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加强产品创新与应用,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岳阳分行秉承“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经营理念,坚持“做实、做小、做多”的原则,强化客户服务,抓好线上创新和线下专营,不断提高小微客户信贷服务效率,推出小微信贷线上产品“e抵快贷”“税务贷”“经营快贷”等,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2022年9末,该行银监普惠口径贷款户数达3000户,较年初增加近500户,贷款余额28亿元,较年初净新增7亿余元。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该行充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创新开展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供应链线上融资余额9亿元,户数110户。坚持绿色发展,践行大行担当,多渠道促进绿色金融发展。2022年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60亿元,较年初增加22亿元。

“内外”兼修 ——振兴与开放齐步走

自贸试验区是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不断深化信贷体制创新改革、创新服务机制、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支持自贸试验区岳阳片区先行先试、创新发展,让“试验田”成为对外开放的“沃土”。

2019年,该行率先在岳阳自贸区内成立岳阳新港区支行,成为首家入驻自贸区的国有大型银行机构。2021年,该行将工商银行岳阳新港区支行更名岳阳自贸区支行,并升格为功能更加全面的一级支行,通过“一点接入,全球响应”的国际化金融服务品牌,助推岳阳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动自贸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该行专门成立一支由市分行“一把手”任组长的柔性服务团队,有效提高自贸区客户、项目营销的服务效率。

自贸区获批当日,该行成功办理岳阳片区首笔跨境贸易项下进口信用证业务114万美元。

首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上,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作为唯一的金融机构参会,签订《湖南口岸经贸博览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为自贸区及口岸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质、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

2021年3月31日,湖南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市场自律机制公布了湖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第一期优质企业名单。名单下发当日,工商银行岳阳分行为自贸区企业——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办理了1162万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成为岳阳市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业务。

2021年,工商银行岳阳分行累计为自贸区内企业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1亿美元,结售汇业务量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3亿元,发放跨境融资7000万美元。近3年来,该行累计对岳阳自贸区内企业发放项目融资45亿元,目前在岳阳自贸区各类融资余额达41亿元。

对外促开放,对内保振兴。

金秋时节的临湘市托坝社区阡陌纵横,生机盎然。今年5月,工商银行岳阳分行200万元乡村振兴贷款落地该社区。

依托贷款,该社区采取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从基础设施建设、土壤改造、灌溉系统、种子选择、有机肥料管理、机械投入等方面入手,种植优质稻1000余亩,预计今年可为农户增收120万元。

工商银行岳阳分行是托坝社区的联点帮扶单位之一。该行行长刘超多次深入托坝社区,为社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工商银行岳阳分行等单位支持下,托坝社区大力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如今,该社区投资180万元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工,2000亩有机水稻基地落地,蔬菜基地、特色农业基地、文旅项目等初具规模。乡风文明、环境优美的托坝社区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社区建档立卡户无一例返贫。

乡村振兴需要真金白银投入。近年来,工商银行岳阳分行锚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目标定位,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用实际行动解决乡村企业融资难题,建立专业人才培养和交流机制,培养、选派业务骨干充实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队伍,为业务发展、工作推进提供强力支撑。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乡村振兴贷款(涉农贷款)余额100亿元。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工商银行岳阳分行奋力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岳阳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为岳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金融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