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促创业保用工强服务 撑起家门口就业的幸福

2022-10-13 06:4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李乾坤 罗赣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支持创业、保障用工、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省人社厅躬耕民生,撑起了普通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的幸福。

目前,全省各级创业孵化基地总数达到358家,在孵创业实体1万余个。今年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62.3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9.1%,超过75%的时序进度。

促创业,“创响三湘”行动激发“新动能”

国庆假期,张家界湘阿妹食品公司生产的葛根粉,带游客体验了一场“舌尖上的张家界之旅”。公司创始人王作军介绍,从2018年开始,人社部门先后提供创新创业奖补资金等32.9万元,帮了企业一把。

放眼全省,湖南实施“创响三湘”行动计划,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通过建立回湘创业“资源库”、搭建人才对接“联络桥”、用好创业支持“政策包”、优化回湘创业“服务池”等举措,大力推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协同推进青年创业、妇女创业和创新创业,激发全民创业热潮。一大批创业者用实干实绩释放了发展“新动能”。

80后丁进、肖信芳的醴陵创智机械已成为陶瓷行业上釉装备领域的单项产品销量冠军,直接带动66人就业;邓柏君夫妇创办的凤凰县民瑞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2万多人就业;刘国平夫妇扎根湘乡的深山,领着村民干出了一个年产值达1.2亿元的油茶园;唐清带领妇女同胞创办的玉雅清朦母婴集团,帮助学员8000多人就业,带动700多位月嫂一起创业;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公司创办人舒兴华从创业学员到创业导师,为怀化创业者带去成功经验……精彩的创业故事在三湘大地不断上演。

数据显示,1至8月,湖南通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8261人创业,新增带动就业57730人。

保用工,供需匹配对接提升“精准度”

10月9日,“‘就’在金秋 、‘职’面未来”2022湖南省金秋招聘月活动走进湖南星邦智能公司。一场“直播探企”+“直播带岗”,让求职者全方位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岗位特征、薪酬待遇等信息,进一步提升了人岗匹配的效率。

“直播探企”+“直播带岗”,是湖南省人社厅力推人才市场供需匹配对接,提升“精准度”的有力之举。

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省人社厅实行用工需求清单、问题解决清单、人社政策清单三张清单工作制度。落实880余家重点企业、143家省级产业园区就业服务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湘就业”平台岗位归集发布主渠道作用,完善118家省级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定向输送长效机制,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促进供需匹配对接。

在稳企稳岗稳就业帮扶过程中,长沙宁乡市人社局调研摸清当地用工需求底数,为格力空调宁乡基地生产线精准匹配“共享”了某制造业企业300多名工作不饱和员工。

郴州安仁县灵官镇、资兴市三都镇等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面对面推介、点对点服务,按“输出有订单、培训列菜单、劳动者点单、政府后结单”的“四单”模式,为万华板业、辉鸿电子输送工人137人。

今年来,湖南共帮扶880余家重点企业招用工人6.94万人。截至8月底,农村劳动力省内转移就业630.33万人,同比增长15.19万人。

强服务,充分就业社区跑出“加速度”

近日,岳阳市岳阳楼区新城社区居民李思思找到了适合的文员工作。她一扫当初辞职后又逢疫情、多次就业未成功的愁颜,特地向社区表示感谢。

原来,社区人社专干贺茜了解情况后,为李思思送去了“就业政策礼包”,陆续向她推荐了10余个就业岗位,还联系她参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最终帮助她成功就业。随着湖南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不断深入,这样的暖心故事数不胜数。

近年来,省人社厅持续完善全省劳动力资源实名信息库,全面开展上门入户摸排走访,动态准确掌握辖区劳动力就业培训意愿,与失业人员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加大“311”即3次岗位信息、1次职业培训信息、1次职业指导的服务频次,有力推动社区失业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湘潭又有繁城社区、云盘社区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与此同时,长沙市望城区西塘街社区、斑马湖社区及时受理各类渠道就业、失业登记,100%为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人员推荐就业岗位,让重点就业人群融入社区,实现“双向奔赴”,为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积累了经验。

2021年以来,湖南充分就业社区(村)共归集家门口就业岗位17.71万个,就地就近就业群众达15.83万人。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