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伍志平:全面落实《条例》精神 全力提质网信工作

2022-10-12 09:41:35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我国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条例》有效贯彻落实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条例》为引领,在思想认识上对标对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贯彻落实好《条例》,做好网信工作事关重大、尤为重要。要扛牢政治责任。管好用好网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学网懂网用网管网治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到行动中、践行到工作上。要把牢工作要求。坚持党管网络、党管媒体,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方向,坚决守住网络阵地,充分发挥网络利民便民作用,提升管网治网用网的能力,为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守牢安全底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信工作就是底线工作。要牢牢守住这一底线,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保持清醒头脑,主动担当履职,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提升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和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以《条例》为抓手,在任务落实中聚焦聚力。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时”与“势”,以“四个聚焦”力促重点任务落实。要聚焦意识形态,打好阵地战。始终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尤其是在涉及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努力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战,把正能量“正”起来、负能量“负”下去。要聚焦正面宣传,激发正能量。强化网上舆论宣传和网络评论引导,加大理论宣传、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力度,践行好网上群众路线,落实好网下“五有”群众工作举措,构建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要聚焦综合治理,提升洁净度。持续深化网络综合治理,发挥好互联网企业、网民主体作用,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切实强化内容管控、信息溯源、阻断传播、落地查人能力,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网络的不确定性,在积极应变中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要聚焦安全稳定,守住警戒线。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形成从问题发现、通报整改到落实反馈的完整闭环,提高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切实做好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全方位降低网络安全风险。要深化网络安全教育,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以《条例》为支撑,在强力保障下提质提效。强化网信工作保障,形成担当负责、齐抓共管的网信工作格局,推动网信工作提速提质提效。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条例》精神,牢牢掌握网信工作主导权,按照“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标准开展好网信工作。要健全责任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网信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好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形成网信牵头、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部署和督促检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提高网络安全应急指挥能力,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要形成工作合力。网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定期汇总分析工作推进情况。各网信委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紧密合作,聚焦本地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做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唱响网络主旋律、画好网络同心圆、增强网络掌控力,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为推动桂东“四城”建设和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保障。

(作者系中共桂东县委书记、县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伍志平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