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刘浪:把握主动权 凝聚正能量 筑牢主阵地 全面推进南岳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09:38:49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在网络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应运而生,为保障网络安全、建设数字湖南提供了有力的法律遵循。南岳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网信工作的部署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推动全区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主动权。学深悟透《条例》精神,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首要之举,是把握主动权、掌握正确方向的关键所在。以上率下带头学。把《条例》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网信工作方向正确。联系实际结合学。《条例》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了制度安排和规范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条例》相结合,与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相结合,与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结合,与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相结合,全面系统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条例》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丰富形式广泛学。要把《条例》学习列入普法工作重点,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专题学、系列学、经常学,通过解读展板、宣传标语和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深入到乡镇、社区、小区等进行广泛宣传,层层推进《条例》的宣传普及,营造浓厚的宣传学习贯彻落实氛围,构建优良的网络生态环境。

二、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必须服务大局促发展,切实凝聚正能量。《条例》贯彻落实得好不好,最直接体现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成效上,要不断提升网络舆论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持续唱响主旋律。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重点,统筹谋划重大主题网络宣传,全面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清朗的网络舆论环境。要推进数字化转型。要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加快推进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推动数字赋能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智慧景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尤其要科学运用“大数据”手段,进一步加强旅游管理、精准旅游营销。加快发展“数字+政务”,进一步打通数据串联政务服务与百姓需求的“任督二脉”,把数字红利普惠到服务群众的每一环节。要发出南岳好声音。唱响“心愿之旅”“寿比南山”“火神圣地”等旅游品牌,做好独有IP“祝融”的品牌化打造;宣传好我区大力招商引资、拉长旅游产业链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举措和效果,全方位展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效,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凝聚磅礴正能量。

三、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必须聚焦安全夯基础,持续筑牢主阵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条例》就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一一进行了明确,为我们抓好落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构建责任体系。要建立健全互联互动的“全覆盖”网络安全责任体系,充分认识维护网络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复杂严峻性和现实紧迫性,把网络信息安全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网络空间安全有序、天朗气清。要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强化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排查、研判预警、舆情报告、信息归口发布、舆论引导评论等工作机制,完善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及时妥善处置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确保社会氛围和谐稳定、意识形态绝对安全。要建强网信队伍。全方位开展队伍素质能力培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带头学网、懂网、用网、管网、治网,切实提升应对网络舆情风险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时代“网信铁军”。

(作者系中共南岳区委书记、区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浪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