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庞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 开创桃源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2-10-12 09:36:42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县一级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底部基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创桃源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事业发展“定盘星”。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定海神针”。要坚持党管互联网原则不动摇,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网信工作全过程。要带头担当尽责。坚决扛起网络综合治理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网治网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旗帜鲜明地站在网信工作第一线。要健全机制督责。完善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机制,落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网信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大网信”工作格局。要建强队伍履责。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作为重要标准,选优配强网信干部,筑牢县域网信事业发展的组织和队伍保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深入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网信队伍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

二、广泛凝聚共识,充盈网络空间“正能量”。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改进网上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网络内容建设,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要强化思想引领。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桃源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确保党的创新理论牢牢占据首页首屏头条、充盈网络空间。要讲好桃源故事。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聚焦“一三五”发展战略,加强选题策划和议题设置,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桃源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将桃源的美丽、桃源的发展、桃源的变化,立体化、人性化展示给广大群众,提升桃源在网络空间的知名度、美誉度。要树立正面导向。建好用好网络评论员队伍,团结引领更多“三观”正、有影响的网络名人和意见领袖,引导他们主动参与网上正面宣传,努力构建起一个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网络风向标”,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三、持续净化生态,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狠抓稳打、综合施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要疏导群众情绪。积极打造网上信访、网上留言板、县长信箱等平台,听民声、看民意,让更多群众的诉求得到表达,困难得到解决。推动全县领导干部自觉学网、懂网、用网,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减少网上负面舆论来源。要提升应急能力。进一步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发现、会商研判、联动处置机制,对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压紧压实有关方面信息发布和事件处置主体责任,做到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情,有效防范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发酵,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网络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要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网络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网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网络执法工作力度,切实让网信执法“长牙齿”。持续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全面摸排、及时查处网上违法有害信息,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四、全力防范风险,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必须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到关口前移、防患未然。要增强防护意识。扎实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桃源活动,大力普及《网络安全法》《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网络安全防护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要提升防护能力。高标准、规范化推进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用好督查、考核、约谈、问责等手段,督促行业和企业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处置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确保安装全覆盖。要强化防护手段。坚决惩治网络黑客入侵、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作者系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共桃源县委书记、县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庞波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