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李鹏程:筑牢网络防线 维护网络安全 奋力开创攸县网信事业新局面

2022-10-12 09:35:57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对网信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直以来,攸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围绕“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要求,着力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网络意识形态形势持续向上向好,网络安全保障持续有力有序,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坚定政治站位,把准方向不偏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攸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网信工作全过程、全领域。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重点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准确把握网信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完善管理体系。把网信工作纳入全县工作大局谋划推动,以县委网信委会议、应急小组处置会议、舆情分析会、管理员座谈会、民间自媒体活跃账号负责人会议等专题会议为抓手,制定《攸县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办法》,全面动员各条战线、各方面力量,切实形成了“大网信”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督考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全面压实了各级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

二、注重全面引导,凝聚强大正能量。攸县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强化引导,做好舆论管控,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一是壮大主流思想。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主线,积极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等专题专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筑牢了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全力服务发展。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推进“三大会战”等中心任务,成立“奋进中的攸州”重点新闻宣传报道组,开设《三大会战振雄风》节目板块,策划《一起向未来·走进园区看发展》等系列报道,切实营造了全县上下共同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舆论管控。严格落实24小时盯网巡查措施,启用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建立网络舆情风险排查预警和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协调机制,做好网上敏感热点舆情研判,切实推动网络风险化解由“事后救火”向“事前防火”转变。同时,按照“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原则,建立线上线下联合处置机制,强化部门协同,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加强。

三、站稳人民立场,提升群众满意度。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攸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聚民心,把网信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一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建立县镇村组居民5级微信群,用好门户网站、县长热线等平台,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及时回应广大网民关切。二是做好网信宣传教育。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网信e课堂”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网络安全全民学等系列活动,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三是全力服务民生事业。把网络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农业农技等群众需要的信息及知识,开展“网络普法”系列活动,积极指导、规范县内直播带货平台运营,成功组织湘赣边直播带货竞赛活动,网络新业态初具雏形。

四、注重强基固本,确保工作高效率。加大基础建设保障力度,确保网信工作的高效率、高水平。一是突出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县内“智慧攸州APP”“攸州发布”等县内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与人民网、红网、新湖南等主流网络媒体的联系对接。同时,进一步做好阵地监管,清理不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切实加强了对属地新媒体平台的管控力度。二是突出信息建设。坚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依托“诸事达”“智慧攸州手机台”等平台,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县本级1845项依申请六类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发展,建成5G基站543个,投运全省首座依托变电站建设的5G汇聚机房。三是突出队伍建设。以干部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全面加强网信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网信干部业务能力。加强网评员、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民间自媒体人士等队伍建设,建立了5个网评小组,健全了网评激励机制,网信工作队伍素养不断提升。

(作者系中共攸县县委书记、县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鹏程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