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李晓彤:强化使命担当 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10-12 09:34:58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21年12月3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简称《条例》),成为全国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网信支撑,为我省依法治网管网提供了法治保障。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渌口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统领网信事业发展,不断健全互联网领导管理体系、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完善网络安全管控体系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牢网信事业发展“定盘星”

压实责任。制定实施《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把党管互联网落到实处。坚守阵地。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稳妥调控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各类敏感舆情。严格落实24小时盯网巡查措施,发挥核心网评员队伍作用,持续做好历史虚无主义等违法和有害信息的举报工作。把牢导向。大力整合政务新媒体、网络自媒体、网上群众路线等各方资源,不断强化优质内容供给,唱响党和政府的好声音,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二、聚焦清朗有序,打好网络综合治理“组合拳”

健全治理体系。完善涵盖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各方面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加大打击力度。强化斗争精神,持续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常态化开展网络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网络意识形态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和集中治理,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恶意营销账号等,加大对违法违规账号、机构和网站平台处置处罚力度,遏制网络不良乱象的滋生。引导群众参与。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反馈、网络问政监督等网上网下服务群众联动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

三、守好责任底线,筑牢网络安全保障“防护网”

夯实技术防线。建立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制度,健全纵横双向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督促部门切实做好信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从严规范管理。深化能源、金融、电子政务等重要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保护机制,不断增强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强化信息保护。对重点单位采取访问控制、加密备份、行为审计等措施,严格保护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开展用户体系安全风险排查,加强日常监测预警。严格落实涉密责任,禁止涉密文件在外网传播、保存,涉密介质需专用,禁止不通过中转机接入其他网络。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引导网民参与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广泛传播正能量、自觉抵制网络谣言行动,提升网民对网络虚假信息、错误行为的鉴别和斗争能力,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作者系渌口区委书记、渌口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区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彤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