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王利波:学好用好网信条例 加快迈进“千亿时代”

2022-10-12 09:34:07 [来源:红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我国首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醴陵市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学好用好《条例》,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迈进县域经济“千亿时代”赋能增效。

一、坚持学深学透,把稳思想之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明确了网信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为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条例》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创新举措。《条例》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两个看起来相对独立,但实际又有紧密联系的立法对象统一到一起规范,对推进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纲,牢牢把握网信工作的思想之舵,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确保醴陵网信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坚持用好用足,树牢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是网信工作的重要政治方向,也是《条例》第二章的主题,更是网信工作最核心的任务。我们学习贯彻《条例》,就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抓好网络安全各项工作。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整治网络黑灰产等行业源头治理工作,认真排查整改各环节网络安全隐患,让网络安全“无死角”。要发挥各方作用、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网络内容管理,紧盯重点平台和重要媒体,净化网络环境,倡导网络文明,打造良好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友关切,解决网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坚持落实落地,加快县域发展。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为县域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条例》提出要加快新一代移动通信网建设、光纤网优化布局和互联网升级,全面推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抢抓数字湖南建设“十四五”规划机遇,重点聚焦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领域,全面推动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引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加快推进醴陵经开区申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数字化转型提升试点。要大力推动陶瓷、花炮等传统产业与信息化、数字化相融合,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培育,创建一批数字化智能制造标杆车间、标杆企业。以重大设施、重要产业、重点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为支撑,加快迈进县域经济“千亿时代”。

四、坚持共享共建,实现全域同治。《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行业组织和个人参与网络安全共同治理与信息化发展工作。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等原则,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形成全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以“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网信工作能力水平,把“上网”当作新常态,把“用网”当作基本功,把“懂网”当作必修课。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鼓励企业、高校、机构等在教育、医疗、就业、出行等领域加强数字化应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要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推动网络安全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营造全民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醴陵市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波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