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码、红码什么时候变绿码?湖南疾控解答近期健康码热点问题

2022-10-10 18:2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通讯员 张亚娜 记者 邓桂明)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市民被标记为红码/黄码,需接受必要的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

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就目前我省健康码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健康码是实施防疫措施的唯一依据吗?

答:健康码不是实施防疫措施的唯一依据,即便一个人是绿码,各地指挥部防控部门有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依法依规采取防疫措施。如果本人对健康码的赋码有疑问,可以向当地社区或县级疾控中心进行相应电话咨询。

问:如果被赋了红码和黄码,就意味一定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答:湖南健康码分为红码、黄码、绿码。红码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高;黄码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中,并不意味一定会感染;绿码并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此外,为了尽早发现疫情,对部分可能有感染风险但风险较低的持绿码人员,会采取健康码弹窗提醒方式,提示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自我健康监测。

问:当人在外省时,湖南健康码是绿码,从外省入(返)湘后,健康码突然变红码或黄码,是什么原因?

答:这类原因的产生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跨省或跨地区活动,离开疫情发生地、高中低风险等重点区域后,即会产生大数据并推送至下一目的地,数据推送可能晚于人员的流动。

二是健康码的数据来源,主要是相关部门推送的大数据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这些数据是在疫情发生后,或者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后,才会推送到下一目的地,因此存在赋码有延迟的现象。

三是出发时,出发地尚未发现疫情或者尚未划定中高风险区。疫情发现后,通过研判,疫情可能发生起始时间会向前推算,导致既往一段时间内离开该地的人员作为风险人员被赋码。

问:我曾经所在地区有疫情,但是它没有对我的健康码赋红、黄码,到湖南后,湖南没有疫情,为什么我的湖南健康码是红码或黄码?

答:人已离开疫情发生地前往外地,按照疫情防控原则,由疫情发生地通报相关人员当前所在地进行协查和管控,因此外地健康码是绿码,湖南健康码有可能会是红码或黄码。

问:为什么我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我小孩没有出去过,但是他的健康码会变黄码?

答:这是因为您小孩的健康码是用您的手机号码代为注册的,而目前大数据赋码的情况下,是根据手机号码或者身份证号码赋码的。也就是说,您的健康码变黄了,您小孩的健康码也会变黄。

问:健康码变红码或黄码后,什么时候可以变回绿码?

答:由大数据赋码的红码,在满足核酸检测要求的情况下,一般在7天后会变回黄码或绿码。由大数据赋码的黄码,在满足核酸检测要求的情况下,一般在3天后会变回绿码。如果未能及时变回绿码,可向当地社区或疾控中心咨询转码事宜。

问:收到“湖南省疾控中心提示: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您曾在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过的区域有过经停”短信怎么办?

答:此短信是基于大数据筛查结果,发送的风险提示信息。接到短信后,请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或县级疾控中心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后续的防疫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主动告知医生近7天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出门就医过程中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问:我是外省居民,人也不在湖南,健康码因湖南推送变红,怎么办?

答:户籍地为湖南或外地(含港、澳、台籍,外籍)、现住地为湖南的,向您的现住地县级疾控中心咨询、申诉;户籍地为湖南、现住地为外省的,可向您的户籍地县级疾控中心咨询、申诉。

如李某是湖南A县人,现住湖南B县,可咨询B县疾控中心;张某是湖南C县人,现住外省,可咨询C县疾控中心;赵某为外省人员,现住湖南D区,可咨询D区疾控中心。

现住地不在湖南的非湖南籍人员对于我省推送赋码有异议的,可向12320平台(0731-12320)、健康320平台或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731-84305932)进行咨询、申诉。

问:发现红码或黄码人员后,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答:红码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禁止出行。集中隔离的红码人员须在定点医疗机构或集中隔离场所进行诊疗、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的红码人员须在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情况下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如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应转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黄码人员:限制出行。居家健康监测并定期接受核酸检测,本人或共同居住者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者,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 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 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