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网信办主任谈丨罗岚:坚持学好用好《条例》争创一流网信业绩

2022-10-09 09:10:07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罗岚] [编辑:刘茜]
字体:【

作者:罗岚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岳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与网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网信工作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持续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坚持求实创新、主动作为,争创一流网信业绩。

坚持学用结合 全面把准《条例》精神内涵

作为全国首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条例》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对依法管网治网、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条例》的出台既是首创之举,又是务实之策,兼具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操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有力支撑。自《条例》发布以来,岳阳网信系统坚持从政治高度出发、从发展大局着眼,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作为网信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以“学”为先。组织市委网信办全体机关干部带头学、集体学,联合市委组织部,将《条例》纳入全市党政领导干部网络素养培训教育主体班的教学内容,引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市委网信委成员单位、网信系统领导班子主动学、深入学,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以“宣”为主。广泛动员全市各界共同加强对《条例》精神内涵的宣传和阐释,通过集中宣讲、报刊专栏解读、电视媒体展播等方式,推动《条例》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进网站,让《条例》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持续推进《条例》学习宣传的基础上,我们围绕以下三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贯彻实施《条例》,切实用《条例》精神来指导网信工作实践,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综合“治”网 统筹推进六大体系建设

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工作顶层设计,市委书记亲自督导推动,37家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逐一认领、分解任务,建立责任清单、时间表、路线图,目标化、项目化、清单式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六大体系”建设,13个县市区同频、高效推进。明确主要负责同志网络综合治理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重要议事议程、绩效考核、述职评议、政治巡察和深化改革等重点内容,形成“一把手主责、一盘棋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确保今年底基本建成具有岳阳特色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整合建强“网络媒体+政务新媒体+社会自媒体+网格工作群”四位一体新媒体矩阵和正能量传播联盟。多渠道、多维度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及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道向前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等网络专题专栏200余个,转发推送重头稿件1.8万余篇。积极推动岳阳市新媒体协会和自媒体联盟发挥作用,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四周年、稳住经济大盘、人才强市、省运会等重大主题和中心工作,制作推送新媒体产品3000余个。扎实推进网络管理联合执法工作,纵深开展“清朗·守网巴陵”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拓展“情报共享、案件会商、协同行动、多维打击”的联合执法“岳阳模式”,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后约谈违规违法自媒体和账号持有人12人,对4起典型涉信息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进行公开发布,形成强大的警示震慑效应。创新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健全完善网络文明考评指标并纳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宣传推广《岳阳市网络文明公约》和网络文明宣传大使,培育单位、社区、校园、媒体、乡村、企业等6类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为全省提供网络文明“岳阳经验”。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擦亮“巴陵网事”网上群众工作品牌,增强网络意见人士、网络大V的政治引领和正向引导作用,助力传播岳阳声音,讲好岳阳故事。

坚持联合“护”网 协同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按照“全面排查风险,实时发现预警,强力有效处置,确保万无一失”工作目标,切实抓好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两个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期间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打好网络安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实战演练“组合拳”,建立健全网信牵头、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的网络安全联合通报、联合检查和网络安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排查整改网络安全风险隐患70余项,提升了重要领域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防护水平以及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能力。高规格举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岳阳专场活动,深化百名专家讲网安、互联网法律法规集中宣传等主题活动,通过展览、论坛、竞赛、公益广告、网络安全进基层等多种形式,发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覆盖人群超过100万。连续三年开展网络安全示范单位和示范社区创建,高标准建成20个示范单位、23个示范社区,积极做好网络安全知识以及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网络诈骗常识等宣传普及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充实完善属地新媒体基础数据台账,实行白、灰、黑分类动态管理,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定期开展信息内容巡查,发现漏洞督促整改到位。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列为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分析研判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动、问责长效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信息互通,推动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指导、督查县市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摸排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协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坚持信息化“促”网 持续提升赋能驱动成效

加大市委网信委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力度,建立信息化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专门成立由市委网信办牵头的岳阳市信息化发展协调小组,制定并实施信息化长远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网信部门“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网信部门在信息化项目建设全过程中的统筹、指导、审核和技术支持作用,确保网信部门能及时掌握信息化发展情况并全程参与信息化工作,推动实施信息化项目网络安全前置审核。建立与行政审批服务等部门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工作机制,推动“智慧岳阳”“数字政府”建设,主动对接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信息化项目建设,积极申报数字产业园区、区块链应用试点等信息化发展重大项目。开展智慧城市和信息产业调研走访,指导城陵矶新港区打造直播带货、新街市等新业态。深化信息化助农和“网约湘游”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文旅复兴。全面推进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和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开展信息化惠民利民行动,不断增强全市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网信办主任)

来源: 时刻新闻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