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湖南之星|邓武成:莓茶“救火队”,产业“定心石”

2022-10-08 22:2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雨欣] [编辑:伍镆]
字体:【

文字/视频/图片 全媒体记者谭雨欣 李璇 童迪 张劲夫

【名片】

邓武成,张家界莓茶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主要从事农作物病虫害和种质选育繁育技术科研等工作。从事农技推广20多年来,他联系科技扶贫村12个,推广创新技术3项,引进新品种2项,参与编制《张家界莓茶种植技术规程》等8个地方和协会团体标准,指导覆盖莓茶生产13.2万亩。2022年获评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故事】

“邓主任,您看看这是芽被烧了还是溃疡了?”9月28日,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三家馆村的一处山坡,邓武成站在青枝绿叶间,接过问话人递过来的莓茶芽尖。只见他用指腹托着芽尖,端详片刻便给出答复:“你看叶片上长了褐色小斑点,这是溃疡病。”

莓茶以其独有的营养和风味,被誉为张家界的“黄金叶”。万千莓茶农户们的心里,“有问题找邓主任”不会错。雨水成灾,他不顾泥泞进山防控;连日久旱,他顶着烈日下地考察。3年来,他陪伴着农户们,奔走在追求致富的道路上。

随时响应,剿灭病害之源

“我们平时和邓主任交流不多,但是只要基地遇到问题就会给他打电话。他从来都是秒接,有必要就会亲自来基地看。”张家界茅岩河投资公司的莓茶基地里,技术人员侯肆清充满感情地向记者诉说自己与邓武成的交情。

3年前,邓武成还是个莓茶防病治病的“门外汉”。以前,他擅长的是给柑橘、水稻“捉虫子”。上任张家界莓茶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后,他的手机被莓茶照片和资料占满了内存。同事笑言:“邓主任自学成了莓茶‘土专家’。”

自学之外,这位“土专家”更善于向他人请教。2019年,大家都认为莓茶天然病虫害少,无需担心,邓武成却坚持在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的植保专家一同开展莓茶病虫害种类调查研究。不查不知道,团队第一次鉴定了莓茶点茎多霉溃疡病、莓茶炭疽病、拟盘多毛孢叶斑病等莓茶病类3种,还发现斜蚊夜蛾、黑尾大叶蝉虫类2种。

去年雨水泛滥,张家界华超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覃正凡从罗培坪乡青岩村赶来,说山上250多亩莓茶都坏完了,有的甚至成了光杆杆。邓武成见覃正凡眼泪忍不住地流,心里一沉,当即与他一同前往青岩村。

好在,之前邓武成的团队曾在全区19个乡镇街道莓茶基地做实验,筛选出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等A级以上绿色食品生产允许使用的农药。这下派上了大用场。12天后,满山饱受溃疡病和叶斑病之苦的莓茶抽出了新芽,覃正凡连日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病虫害防治是为莓茶农户生产托底的良策。邓武成介绍,防治的成本是45元一亩,而如果不防治,投入农户全部家底种的苗将全军覆没。

前瞻远望,助力产业升级

邓武成不仅是农技指导员,还是产业规划师。莓茶近年才从武陵山野走进人工种植基地,生产规模的扩张急催产业规划,而邓武成参与了莓茶几乎所有产业章程的制定。莓茶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像‘四指长’这些采摘时的长度标准,都是邓主任来了之后才有的。”

20多年与农业打交道的经验,邓武成将其用到了莓茶产业规划上。一方面,他推进建设莓茶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主打绿色环保、农旅结合;另一方面,他认识到莓茶母本的资源价值,主持建造莓茶种质资源圃,并以之为基础开展优良品种选育。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张家界茅岩河投资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谷林说,每逢莓茶招商会,邓武成到场后总是默默坐在后排,但只要一看见他,莓茶农户的心就稳了。

“规模抱团组展,简约开放布展”,是邓武成推广莓茶的秘诀。有一年,他带领农户到呼和浩特参展,出了展厅就来到当地的茶叶市场交流。一次展会里,到场的10家企业有8家签约,最大的一单签了2万多斤干莓茶。

目前,张家界莓茶产业蓬勃发展,仅永定区就实现年综合产值25亿元,已带动1万多户农户脱贫,实现8.5万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莓茶产业越来越兴旺,邓武成又立下两个“小目标”:一是让莓茶进入HS编码目录,二是让莓茶进入《中华药典》目录。面向半山茶园,他说:“我希望张家界莓茶既走得好,又走得远。”

(一审:段涵敏;二审:刘文韬;三审:杨又华)

相关专题:科创湖南之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