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施金通:续写十八洞村的“山乡巨变”

2022-10-06 08:05: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施金通。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档案】

施金通,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副镇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带领十八洞村在全县率先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到突破200万元,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故事】

国庆假期,一波又一波游客走进十八洞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各个景点竞相打卡,饱览苗寨美景,切身感受“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幸福变迁。

“现在的十八洞村,每天都有新鲜事儿。”施金通笑着告诉记者。

回想起从前的日子,施金通感慨万分,“以前‘赶秋’要在山里走上好几个小时”“晚上村里没有电,只能跑去山里捡松油、点油灯”……

巨变发生在2013年。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在梨子寨村民院坝的前坪上面对围坐在身边的父老乡亲,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脱贫致富的希望,在十八洞村乡亲们心中燃起。当时还是花垣县双龙镇干部的施金通任十八洞村村委会主任,后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位土生土长的苗家汉子暗自立誓:一定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要脱贫,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的思想。”瞄准发展旅游经济的方向,施金通带领村民们修路、修停车场,完善基础设施。但这意味着要占用被村民视为“命根子”的土地。

施金通挨家挨户给村民讲政策、做思想工作。他不跟村民们讲大道理,就用最朴实的话:“路修好了,游客就多了,大家就可以在自家门前卖土特产了。”

施金通更是带头做表率,决定拿自家最肥的一亩土地和被占地的村民交换。他说:“我是十八洞村人,用自己的土地搞村里的建设,不亏。”

思想通了,路也通了,产业也要跟上。施金通和驻村干部利用“飞地经济”模式,在30多公里之外建设了一个千亩猕猴桃基地,村民们不仅能务工,还能享受分红。引入外来投资,建成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一条矿泉水全自动生产线每年为村集体创造60万元左右的收入。形成了5大产业体系,并带动周边26个村抱团发展。2017年2月,十八洞村在全县率先整村脱贫。

施金通和驻村干部还共同探索出“思想道德建设星级化管理”模式,以村小组为单位,让村民之间相互评议、打分,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如今,村风愈加淳朴、和谐。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施金通代表十八洞村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8年了,十八洞村的群众现在过得很好,盼望您再回去看看。”

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正在十八洞村不断上演。

2020年,村人均纯收入1836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到突破200万元;

2021年,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68万余元。

“田园综合体项目有望在今年底竣工运营,正在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和林下经济,打算组建文化研学公司……”细数着村里的重大项目,施金通对十八洞村的未来充满憧憬和向往。

相关专题:二十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