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南县调“南水”抗旱保生产

2022-10-04 08:24: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南县调“南水”抗旱保生产

截至9月底,累计调水约8000万立方米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通讯员 杨伟奇 舒阳春 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10月1日,南县茅草街镇文明村双球农业合作社的400亩白菜薹开始移栽,40多名村民脚穿雨鞋蹚着垄沟水“抢”栽菜秧。合作社理事长朱双球告诉记者,今年干旱缺水,原以为移栽不了,没想到能从三仙湖水库抽水到菜地浇灌。

8月初以来,三仙湖水库下坝沱江调节泵站2台1260千瓦机组满负荷运转,从“南大门”茅草街镇外河淞澧洪道“调水”进三仙湖水库,再通过机埠提灌和涵闸放水,保障水库沿线6个乡镇36.5万亩农田灌溉用水。

7月8日以来,南县平均降雨量仅为6.3毫米。旱情发生后,南县迅速启动“南水东调”和“南水西调”,确保秋粮和秋冬农业生产。7月27日,开启茅草街进水闸,以每日110万立方米流量引淞澧洪道的“南水”向南茅运河补水,满足沿线5个乡镇用水需要。8月21日,水利部门调用10台推土机和挖土机,连夜在藕池河中支下游处筑坝,启动育新电排,将南茅运河的“南水”西排入藕池河中支,倒流向上游,满足县境西麻河口镇和浪拔湖镇抗旱用水。开启南洲泄水船闸,将南茅运河“南水”排向藕池河东支,有效解决下游沿线3个乡镇的缺水问题。

截至9月底,全县累计调水约8000万立方米,其中,“南水东调”1500余万立方米、“南水西调”近1000万立方米,向三仙湖水库调水5520万立方米。

“由于科学调水,镇里今年3.1万多亩油菜已及时播种。”明山头镇党委书记刘慧介绍。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