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看三湘】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记第十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沅陵县

2022-10-03 08:33: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记第十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沅陵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李师源 邓琪如

9月28日,记者走进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只见树木蓊郁、溪水潺潺,土家吊脚楼错落有致,俨然一幅世外桃源景象。

借母溪村位于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总面积58.4平方公里。全村978户3275人,其中土家族人口2328人,其他还有苗族、黎族和汉族。

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民族文化,让旅游成为借母溪村发展的不二之选。按照“村庄景区化”思路,当地对村庄整体布局进行统一规划,成功开发一批文旅项目,形成“看农家戏、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成为沅陵县乡村旅游发展的排头兵。2016年,湖南省首届乡村旅游节活动在借母溪村举办。

“我们这里不仅可以看大自然的美景,还可以感受浓郁的土家文化,欢迎各族朋友们来做客。”村党总支书记符星艳告诉记者,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75万元,2022年预计突破60万元。

村民们腰包越来越鼓,居住的环境也越来越好。立足村庄景区化目标,当地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庭院建成景点、把村庄建成景区,用美好环境为生态文旅发展保驾护航。

“村里出钱修建公共牛棚、猪圈、鸡笼,村民集中养殖家禽家畜,一排排整齐美观的竹篱笆围园护路,风雨桥、休息亭、停车场、休闲公园、乡愁广场应有尽有,宛如置身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中。”千堂湾组组长符兴国告诉记者,乡亲们的居住环境整体提升,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近年来,沅陵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牢牢把握“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主题,赋予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内涵,完善旅游产业配套基础设施,打造更多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目前,全县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旅游景区8处、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4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2个、中国传统古村落1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1个。”县旅游发展事务中心主任覃燕介绍,全县2021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7.3亿元。

【经验说】

今年起,湖南省深入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沅陵县以“打造融山贯水的绿色城市、文旅融合的旅游城市”为目标,集中实施借母溪森林水世界、阳明书院、龙兴讲寺等7个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推出酉水画廊、阳明心学等旅游精品线路,大力加强传统村落和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打造了一批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了一批美丽乡村。

同时,大力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不断完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岗位、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民族群众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解决,努力让各族群众享有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社会公共服务。

相关专题:民族团结进步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