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常德防盗网“开窗” 打通生命安全通道

2022-10-03 08:25: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常德防盗网“开窗” 打通生命安全通道

华声在线10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龚文君 邓友清)今天,临澧县安福街道护城社区居民胡先明,在自建房2楼的防盗网开辟了一个逃生窗口。该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现场示范,模拟该自建房一楼发生火灾,大火和浓烟堵住了大门出口,消防员赶到现场后,2楼被困人员打开逃生窗口,通过消防云梯及时落地逃生。

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时发现,大量沿街商铺和自建房2楼以上楼层安装了防盗网,但防盗网没有开设逃生窗。“一楼发生火灾,二楼以上楼层防盗网没有开设逃生窗,破拆防盗网需要较长时间,耽误消防员救援,防盗网可能变成‘夺命网’。”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下旬以来,常德各级消防部门联合辖区乡镇、街道,对居民楼、经营性自建房防盗网开展“开窗”行动,为防盗网开设逃生窗口。

记者在胡先明家看到,一楼为商户,售卖货物多为易燃可燃物品,二楼安装了防盗网,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严重影响人员疏散逃生。防盗网开设的逃生窗口,长宽分别为100厘米、80厘米,逃生窗可从屋内向外推开,关闭时可以上锁,需要时可及时打开,在防盗的前提下,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

截至9月底,常德防盗网“开窗行动”已开设逃生窗口2489个(处)。常德各级消防部门将开展安全排查、做好安全宣讲,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群众打通一条生命安全通道。

相关专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