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起——国庆假期里的国风消费】用女书写一句“国庆快乐”——好看好玩的非遗项目体验记

2022-10-03 08:1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用女书写一句“国庆快乐”

——好看好玩的非遗项目体验记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刘琛

木艺馆,一块原木经过打磨,化身木艺品;女书馆,年轻人一笔一画,神情专注;六艺馆,少年们张弓搭箭,百步穿杨……

10月2日,记者来到湖南雨花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下简称“雨花非遗馆”),体验好看好玩的非遗项目。

走进馆内,现场热闹非凡,惊叹声四起。来自怡雅中学的同学们,与非遗亲密接触,过一个特别的节日。

在一楼芒果大叔木艺馆,几个同学坐成一排,手拿锉刀,打磨着手下的一块块原木。

汗水顺着发梢从脸庞上滑过,李同学顾不得擦拭,他正在雕刻一只兔子。“因为我爸爸属兔啊!”他吹掉木屑,笑着解释。

一楼中厅最热闹。几十个大小朋友坐得整整齐齐,盯着眼前的幕布——经典皮影戏剧目“三只老鼠”,正在上演。

伴随着鼓点和三只老鼠的俏皮动作,观众或会心一笑,或满脸惊奇,沉浸在轻松诙谐的情节中。

很多小朋友按捺不住好奇心,从父母怀抱中挣脱,跑去幕后一探究竟:这些皮影是如何操作的,才能让小老鼠跳来跳去呢?

非遗涵盖广泛,博大精深。在雨花非遗馆,皮影戏、木工、棕编、六艺等相对大众,而江永女书、滩头年画、金工则略显“曲高和寡”。

江永女书有数百年的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遗。馆长李爱莲介绍:“江永女书是现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别文字,是汉语方言的音节文字,字体纤细、修长。”李爱莲现场写了几个字,笔笔秀美,但记者完全看不懂。“我写的是‘国庆快乐’。”李爱莲说。

24岁的张梓乔来自长沙,她主动请缨,“现学现卖”起来。一笔一画下来,虽颤颤巍巍,但也算有模有样。

张梓乔告诉记者,往常假期和朋友出来玩,无非是唱歌、爬山、桌游老三样,这次经人介绍,来非遗馆体验传统文化。

“在这里逛一逛、坐一坐、聊一聊,感觉自己文化水平都提高了!晚点发个朋友圈,这个国庆谁比我有格调?”张梓乔笑着说。

雨花非遗馆创办于2015年,2018年6月被授予“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也是长沙首个非遗展示基地。

目前,雨花非遗馆聚集了359个非遗项目,设非遗产品销售区、非遗舞台演绎区、非遗手工体验区、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近几年,雨花非遗馆打造“非遗传习所”“非遗工坊”30余个,每年接待非遗教育实践体验10万余人次,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近非遗、爱上了非遗。

相关专题:国潮风起——国庆假期里的国风消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