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衡阳: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2022-10-02 08:11: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出台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办法,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推行“点位工作法”——

衡阳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周运动 王元

“逃生通道堆放了搬运车和纸箱等杂物,如果发生事故,群众无法迅速逃生。”

“天花板上用来装饰的布幡、塑料,挡住了自动感烟报警探头和自动喷淋探头。一旦发生火灾,无法及时报警和喷水。”

……

9月29日,衡阳市石鼓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文旅、公安等部门,深入辖区内街道“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娱乐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衡阳市石鼓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检查是在街道全面排查基础上的“回头看”,也是执行“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办法”的重要一环,“街道把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上报,我们再有针对性地专项整治,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

以前,街道在排查中找出安全隐患后,要求经营单位立即整改。如果经营单位不配合,街道工作人员则将情况上报、移交给上级部门处理。但过去,上报、移交问题的流程时间过长,可能会造成隐患处理不及时。

今年初,石鼓区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大排查中发现了这一问题。为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效率、规范隐患排查治理流程,今年4月,石鼓区创新出台“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办法”。

该办法按照危害程度和整改难度,将安全生产隐患分为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明确隐患的排查发现、处置上报、移交移送、验收销号等流程和处置层级,明确不同层级发现隐患处理上报、不同隐患的处理结果,形成隐患排查整改闭合圈。

如一般隐患由镇街、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督促整改,整改完成后建立台账汇总,未完成整改的3日内上报相关专业委员会;再由专业委员会通过部门会商、向上协调、联合执法等方式处置,整改完成由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台账,未完成整改的3日内报区安委会。区安委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措施,按照“一单四制”(重大隐患清单、台账制、交办制、销号制、通报制)原则实施闭环管理。

当前,该机制已在衡阳全市范围推广。今年以来,衡阳各级各部门绷紧安全生产弦,多措并举拧紧“安全阀”。

衡阳市应急管理局还聚焦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15类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查隐患、堵漏洞、强预警,确保排查整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衡东县推行“点位工作法”,聚焦点位隐患,开展点位排查、点位跟踪,实现排查全领域;雁峰区、南岳区对辖区内重大安全隐患进行督办并实行书记、区长联合督办制……

一项项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化的切实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截至目前,衡阳市各级各部门检查企业42915家,共排查一般隐患46331处,已整改45415处,整改率达98.02%。

相关专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