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董敏芳: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2022-10-01 08:30: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董敏芳: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董敏芳。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李健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档案】

董敏芳,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带领团队,突破机械化育秧瓶颈,打造了湖南最大的工厂化旱育秧基地;推广机械化插秧服务、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逾6万亩。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故事】

秋天的岳阳县筻口镇,微风吹动,金灿灿的稻浪在广袤的田野上起伏波动。

“经过前段时间科学调水抗旱,稻田收成有了保障。”董敏芳笑着说。她的农用机械大军即将大展身手,努力让颗粒归仓。

2013年,大学毕业后做了10多年企业高管的董敏芳,被农村广阔的发展潜力触动,决心回到农村重新学习,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一个女娃能干出什么名堂?是不是哪里不正常?”面对不解甚至非议,董敏芳并不辩解,而是做给大家看。她自筹资金,牵头领办了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和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

两年见效果,合作社实现了水稻集中育秧、机耕、深施肥、机插秧、飞防、机收、仓储、烘干等全程“一条龙”服务。董敏芳又组织专业服务团队,向企业及合作社旗下种植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农业机械化生产与农产品订单营销等服务,让本地的家庭农场、广大小农户共同参与组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抱团发展,2021年,合作社总服务面积超过6万亩。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秧好一半谷”。今年,合作社进一步引进新型农业技术与装备,加强本地粮食产业薄弱的育秧环节,打造了占地面积150亩、省内一流的现代化机插秧育供示范中心。

先进的标准化旱地育秧技术培育而成的秧苗,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节约早稻秧田面积约10%,为本地6万亩稻田提供了机插秧苗,增产粮食1万多吨。

沐浴着新时代惠农东风,董敏芳带领乡亲们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合作社将智能育秧系统、高效节水灌溉、秸秆综合利用、质量追溯体系相结合,建成了岳阳市首个全过程远程监控、远程控制的900亩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成为当地科技兴农的一片试验田。

回乡至今,董敏芳创业团队投入资金超过4000万元,完成流转土地1276亩,每年服务周边水稻田10万亩以上,旗下合作社的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先富起来的董敏芳,带头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帮扶脱贫户351户900人,受惠脱贫户人均年增收入在4000元以上,累计捐资助学超20万元。

“搞农业要情怀,更要高素质,才能更好地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提高农业附加值。”奔走在田间地头,董敏芳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挺直腰杆种田的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

相关专题:二十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