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签订劳动合同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2022-09-30 21:5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剧情梗概】

电视剧《底线》中,网红女主播骆优优在直播中倒地猝死。骆家人大闹法院,借此“要挟”法官方远为他们争取高额赔偿金。调查过程中,方远、叶芯等人发现,骆优优的死与自己的父母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父母为了给儿子买房,不断伸手向女儿要钱,以致骆优优哪怕身体撑到极限,却依然向公司申请加长直播时间,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骆优优与直播公司签订的是经纪合同,劳动仲裁认为二者不是劳动关系,公司不必为骆优优的死亡担责。方远与叶芯产生调解分歧,方远认为二者确实没有劳务关系,但叶芯却不这么认为。叶芯决定独自暗访,她假扮女主播,打入网红公司内部,发现主播公司对旗下艺人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包括打卡制和工时制等,她希望方远能重新考虑骆优优与直播公司之间的事实劳动关系。最终,经过调查,法院合议庭作出判决,证明骆优优与直播公司构成劳动关系。

【看剧说法】

娄底市中院法官谭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应当建立职工名册备查。

然而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一些新型行业,如网络直播,许多用工单位为减少自身责任、规避风险,故意采取一些模糊手段,如以签订经纪合同形式实现其实际用工的目的,这些都构成了打工人在劳动过程中的用工陷阱。

剧中,叶芯到网络直播公司暗访,发现双方之间虽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公司设有按时上班刷卡、未完成直播任务奖惩等制度,反映出网络直播公司对骆优优存在人身管理关系。

参照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但同时具备下列情形的,劳动关系成立。(一)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主体资格;(二)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各项劳动规章制度适用于劳动者,劳动者受用人单位的劳动管理,从事用人单位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三)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是用人单位业务的组成部分。

可以看出,即使劳动者因为各种原因并未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但只要存在上述情形,仍然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认定双方之间存在事实关系。

在此提醒大家,劳动者在用工过程中有权要求用工单位与自己签订劳动合同,这是法律赋予的合法权益。要警惕用工单位以其他形式掩盖其实际用工的事实,应当明确用工单位是否对自己进行规章制度管理、是否提供劳动场所和劳动报酬,保存固定相关证据,以便在需要时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一审:黄欣然 二审:冒蕞 三审:蒙志军)

相关专题:看《底线》,学法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