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人物画家张青渠逝世:他的画,酣畅淋漓

2022-09-30 20:0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刘瀚潞)今日,记者从张青渠家属处获悉,著名人物画家张青渠因突发疾病于2022年9月29日17时30分在长沙逝世,享年78岁。

张青渠,1944年生,祖籍河南偃师,号半方楼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2012年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等,曾任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主席、长沙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从热水瓶厂美工到“湖湘四杰”之一

1970年,张青渠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求学时是著名人物画家杨之光先生的得意门生之一。

毕业后,张青渠分配到长沙市热水瓶厂做美工,他参与设计的“莲蓬牌”热水瓶在当时是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

△《丑荣归》

后来,张青渠调杂志社和出版社任美术编辑。工作之余,他的写意人物画创作与日俱进,自成一体。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美术报》《美术》等发表,并被中国美术馆、天津艺术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和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地区艺术部门及个人收藏。

上世纪80年代,张青渠与钟增亚、杨福音、姜坤在南京举办了《潇湘四家画展》,雅号“湖湘四杰”,声名大噪。

张青渠精绘画,工书法,能诗文。他的画造型坚实,笔墨精湛,构图别致,格调高雅。画中那飘逸清劲的线条最令人赞赏。他的行书朴茂雄强,用笔沉着痛快,章法变化多姿。楷书得宽博浑厚之气。小楷得晋人散淡古雅之韵,用笔精到,字字玑珠。

他用画笔凝固潇洒飘逸

张青渠将自己的绘画艺术扎根于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体系中,努力探索具有东方审美意蕴的艺术表现形式,形成了写意人物画格高韵雅的艺术特色。

△《屈原与离骚》

他对古典人物画创作研究颇深。他创作了一系列在美术界引起广泛关注的历史题材作品,如《屈原与离骚》《人民的骆驼》《烈火金钢》等,是湖南人物画的领军人物之一。

张青渠常年关注京剧艺术、与京剧演员深入交流,他的京剧人物画,颇受观众喜爱。他的京剧人物画造型略为夸张而不失精准,用线潇洒飘逸。他用写实主义手法将京剧人物的神韵之美,在尺幅之间酣畅淋漓地进行传载。

△《扈家庄》

他在水墨情境下的京剧人物,力求在保持其原汁原味及独特的舞台魅力的基础上,追求笔墨的情感表达与意趣。他画的京剧人物没有囿于写实主义的素描图样,而是大量借用山水画中点、染、皴、擦、泼、破等技法,有笔有墨、有浓有淡、有干有湿,且笔笔写出,故而生气十足,潇洒而有神韵。从而使作品中的人物与笔墨表现皆能生动传神,做到戏中有画、画中有戏、以戏入画、凝固住京剧舞台的绝代风华。

(一审:刘瀚潞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