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 科研人员工作日用于科研的时间不少于4/5

2022-09-30 10:16: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晚报9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推行科研经费包干制,对尽职无过错科研人员免予问责,提高用于资助青年科研人员科研费用的比例,确保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日用于科研的时间不少于4/5……记者今日从省科技厅获悉,该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发布《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围绕推动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项行动、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五项行动,切实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的“获得感”。

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包括进一步完善减表、优化财务报销管理、增强监督合力、加快推进精简牌子、全面推进破“四唯”、有效推进精简帽子、积极推进信息共享等举措。

通过成果转化尽责担当、科研人员保障激励、新型研发机构服务、科技政策宣传等四项行动深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具体举措包括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进一步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酬金提取等政策;进一步加强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力度,成立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协会,发布新型研发机构年度报告等。

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五项行动“干货满满”,包括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等。其中,为确保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日用于科研的时间不少于4/5,不要求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列席接待性会议。推动科研单位建立“信息只填一次”机制,建立统一的科研管理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共享,解决青年科研人员多头、临时、重复提交科研成果信息等问题。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