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艾爱国: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

2022-09-30 06:42: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艾爱国。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档案】

艾爱国,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焊接顾问。在焊工岗位50多年,为我国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荣获“七一勋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等。

【故事】

用电脑绘图、查资料……年轻人能做到的,73岁的艾爱国也毫无压力。“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落后于时代。”艾爱国说。

退休后,艾爱国被公司返聘,负责协助焊接实验室技术参谋指导,为企业和社会上的焊接技术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去年3月,艾爱国接到一个技术难题:外省一家制管厂18米长、0.3米直径的扩径杆中轴裂开,需要焊接修复。业内有句行话“老师傅不动轴”,说的就是焊接处理轴的难度。

艾爱国统筹考虑,拿出方案,经过研究论证后开始施工。艾爱国派出爱徒李吨和欧勇操作焊机,自己则在现场注视着每一个细节。连续15个小时的焊接过程,歇人不歇机器,经受着体力、精力和压力的考验。经过焊接、热处理等一系列工序,最终扩径轴完美修复。

“征服技术难题,是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我乐在其中。”艾爱国说。

1969年,艾爱国进入湘钢,他立下决心:“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

勤于钻研,勇于拼搏,舍得吃苦,艾爱国在高温、高热、高强度的焊接过程中,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艾爱国并非一味埋头苦干,还善于将实践上升到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他常看的技术书籍达100多册,做的工作笔记有几十万字。他提炼先进操作法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撰写并发表了多篇论文,与他人合作编著《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书籍。

焊接生涯中,艾爱国先后为我国冶金、军工、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焊接工艺100多项,为全国7个省市区的24家企业无偿解答技术难题40多个。

“艾师傅从没有架子,只要肯学,师傅就肯教。”在徒弟眼中,艾爱国是有教无类、知无不言的师傅。焊接现场,艾爱国总会带着徒弟在解决问题中悟原理、增技术、涨经验。

湘钢高级工以上级别的焊工,80%以上跟艾爱国学过艺。在中南地区,艾爱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超过500名,在下岗工人和农村青年中无偿带徒100多名。

让艾爱国永远难以忘记的是,去年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手将沉甸甸的“七一勋章”授予他。

艾爱国说:“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光。我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一辈子就认准一点——永远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

相关专题:二十大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