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人物微记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29日起播出

2022-09-29 08:06: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邓正可)十年心可鉴,家国运相连。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出品的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百集人物微记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将于9月29日起在风芒APP、芒果TV、《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湖南湘视频道、犇视频、红网、晨视频、掌上长沙、抖音、快手等各大新媒体平台上线播出。10月8日至15日,湖南卫视还将于晚间6时20分播出精选版。

100颗以拼搏姿态浇筑大国梦想的跃动之心、100个奋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坚定身影,汇聚成100集人物微视频。《十年家国十年心》挑选100位新时代以来巨大成就的贡献者、重大事件的亲历者、伟大变革的见证者、美好时代的乐享者,从初心、丹心、雄心、匠心、恒心、爱心、归心、信心等角度制作的100集人物短视频,以新时代的十年之变为背景,深度聚焦国人的“精神之变”。

为了完成这一部平凡人的史诗合集,《十年家国十年心》导演组历时8个月,在北方的荒漠记录治沙,在东海岸拍摄抗击台风,在西部悬崖记录文物修复,在南海远洋舰队随官兵驶向深蓝……

“小故事”背后是“大时代”

“亿万次细微的律动汇聚成家国前行的轰鸣。”《十年家国十年心》 开篇点题,紧扣“个体与国家”的时代大背景,100集、每集3分钟,速写100位奋战在新中国建设伟大事业的普通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理念传递给观众。

国产大飞机鲲龙AG600副总工程师陈明生,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 “鲲鹏展翅,蛟龙入海”。他果断从军用飞机设计师转行,带领团队夜以继日,三年定制方案、十年完成飞机百分之百国产化。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给了他实现梦想的机遇,而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也为国家维护海洋权益和国家主权增添了又一大国重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传承人粟田梅,一直希望将侗锦文化推出大山,是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让她从侗锦传承人变成村支书,修路、授课、办厂。十年的坚持,她把冷清的小山村变成了侗锦织造的热土,把濒临失传的传统侗锦产品卖到了英国、法国、意大利,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推广到了世界更远的地方……

这100位奋斗者当中有乡村赤脚医生、边检警察、农民、高压电力检修员、水电站勘测员,也有历史非遗文化传承人、国际知名艺术家,更有大国工匠、科研专家、远洋战士等等。

《十年家国十年心》通过小切口观照大时代,将个人梦想的“小目标”和时代发展的“大目标”对接起来。家国情怀是永恒的主旋律,无须惊天动地的壮举,以热爱与奉献投入到日常当中,普通人身上折射出的优良品质便可以汇聚成推动祖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家国情”映射出“中国梦”

从波涛汹涌的亚丁湾深处到边陲湘西小镇,从祖国南端的泉州边检站到环境艰苦的青藏雪域高原,从抵御风沙侵袭一线的河西走廊到繁华大都市的最高楼……国内到国外、极南到极北,偏僻到繁华,《十年家国十年心》用家国同构的叙事手法,以“小家”观照“大家”,展现新时代奋斗者丰厚的人格力量和他们善良、勇敢、团结、聪明、仁爱、坚忍不拔的中国精神。

43岁的王进十年间在铁塔温度60℃、特高压500千伏、地面相对高度215米的环境带电作业400余次,爬过2000多基铁塔,累计减少停电700多个小时,他说了整整十年“谎言”,直到在电视采访播出,同为电力人的母亲才知道儿子这位“仓库保管员”,为了万家灯火,无惧脚下带电的高压线。他会拧紧每一颗小小的销钉,“尽我所能,多点亮一盏灯。”

侯长亮大学毕业支教乡村11年,从在广西河池、贵州毕节、云南昭通再到家乡邵阳洞口,他让许多孩子树起人生理想,在支教生涯中也收获了志同道合的爱情。他和妻子回到故乡做起电商直播,他的婚礼上聚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在这个梦想和家庭都圆满的故土,他希望走出去的孩子能薪火相传,为家乡的振兴出一把力。

中国首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90后唢呐女博士刘雯雯,将家传了三四百年的“小铜唢呐”吹响在悉尼歌剧院,“土”出国际范儿。她收了几十个外国徒弟,甚至得到国际著名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的邀请,这荣耀背后是她十几年如一日,每天12个小时练习的见证,也是小一辈十几个孩子中唯一传承家学的责任,“祖国越来越强大,国际间的艺术交流也更加频繁。未来,我希望把唢呐带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80后“种粮姐姐”肖定,花了十余年在雷锋家乡长沙望城区创建全国首个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农场,农民种田不用下地,用一个APP完成操作。作为农民的女儿,她最初重返土地是因为心疼父亲身体欠佳,还要一蔸一蔸地割稻子,一脚一脚地踩打稻机,心疼村里肥沃的良田曾经抛荒了一大半。现在,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姑娘,在现代农业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地奔跑,立志要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在《十年家国十年心》里,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既展现新时代十年间各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将家与国之间的抽象概念,转换成人们彼此确认的、坚定的情感联结。

“中国心”熔铸成“中国芯”

10年,飞行1870个小时,与高分贝噪音、失重、航空煤油不完全燃烧产生有毒气体为伴,南方航空护林一级飞行观察员友桑无惧火海考验坚守“初心”;中国基建奇迹深中通道项目中的副总工郑伟涛,始终随身携带毕业后获得的第一枚纪念章——“港珠澳大桥纪念章”,这些超级工程背后凝聚着几代工程人的艰辛付出,淬炼“雄心”。

反反复复调试黄土、一整天只能修复小拇指大小的雕像,麦积山石窟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每一寸都铭刻下了文物修复师张强这份珍贵的“匠心”;拥有3000多万粉丝的急诊科“网红医生”高巍,一直在反思:除了在医院救助病人,他还能给这个社会留下点什么?十年间,他开了300多场公益讲座、用科普号在直播间接挽救了133条生命,这是一位医者“仁心”。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博士”宋玉成,夜宿渔船、钻芦苇荡、学习在沼泽行走,缺席了女儿出生,却十年如一日坚守保护麋鹿的“爱心”;闯过风浪,穿越海峡,一年执行任务300天,海军运城舰政委李维年10年处于待命状态,走出国门驶向深蓝,每次看着天空中高高飘扬的鲜红标语:“感谢人民海军,感谢伟大的中国!”他内心燃起的是泱泱大国的“信心”……

《十年家国十年心》的故事背后,探索的是中国精神薪火相传的深层逻辑和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内在支撑,始于初心、归于信心,这100颗“心”的故事,就像一块块蕴含着中国精神的“拼图”,共同拼接出了一幅新时代“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图谱,也为这个伟大奋进的时代拼绘出中国人的“精神芯片”。

“短视频”开创了“新范式”

如何将家国情怀、中国精神这样的宏大叙事融入到短小精悍的短视频中?《十年家国十年心》充分利用航拍、Gopro、延时摄影等拍摄手法、情境化、戏剧化的叙事结构以及年轻态的语境,在网感、轻量化和青春调性表达上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探索。

《边检小花》以当下流行的“滑屏”方式贯穿三大主要段落,弹幕加留言的直播形式真实记录了这位坐拥上百万粉丝的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网红小花”与粉丝互动的场景;《梭梭还有爸》用拟人化的“梭梭树1万号”,沉浸式地表现出马俊河治沙的“前世与今生”;而“开发就像开盲盒一样,反正也不知道是惊喜还是惊吓”“我真的压力山大”等网感十足的金句也拉近了主人公和网友的距离;他们坦诚又朴实,把积极主动、奋发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从“单向灌输”变成了“生动说唱”,直抵人心。

《十年家国十年心》有两条线,一条明线是100位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线,另一条暗线则是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十年巨变源自每一个个体的奋斗,而每一个个体又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勇毅前行。因而,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暗含着深邃的理论内核。

比如福建常口村发行碳票、空气拿来卖钱的故事,体现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环湘飞行第一人吴维,驾着湖南产的飞机飞越湖南,呈现的是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新成果;比如湖南怀化女法医丁梦娇,讲到这十年群众的安全感从87.55%上升到了98.62%,反映的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短视频将开创理论传播的新样态。此次《十年家国十年心》系列短视频上线后,将同步开启全网短视频征集活动,网友可以拍下自己身边的典型人物上传到风芒APP,让更多闪耀的“中国心”被看见。

一审:邓正可 二审:盛伟山 三审:杨又华

相关专题:十年家国十年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