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速写百位普通人 《十年家国十年心》寻找新时代“精神芯片”

2022-09-29 08:0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十年家国十年心》以短视频速写百位奋战在新中国建设伟大事业的普通人。 湖南广电 供图

中新网长沙9月28日电 (付敬懿)百集人物微纪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28日在长沙举行看片会,该片挑选100位新时代以来巨大成就贡献者、重大事件亲历者、伟大变革见证者、美好时代乐享者等制作成人物短视频,以新时代的十年之变为背景,深度聚焦国人的“精神之变”,拼绘出中国人的“精神芯片”。

《十年家国十年心》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出品、风芒APP独家承制,紧扣“个体与国家”的时代大背景,100集、每集3分钟,速写100位奋战在新中国建设伟大事业的普通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理念传递给观众。

43岁的王进为了万家灯火,无惧脚下带电的高压线。 湖南广电 供图

这100位奋斗者当中有乡村赤脚医生、边检警察、农民、高压电力检修员,也有历史非遗文化传承人、国际知名艺术家,更有大国工匠、科研专家、远洋战士等。该片通过将个人梦想“小目标”和时代发展“大目标”对接起来,让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展现新时代十年间各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将家与国之间的概念转换成彼此确认的、坚定的情感联结。

国产大飞机鲲龙AG600副总工程师陈明生,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鲲鹏展翅,蛟龙入海”。他果断从军用飞机设计师转行,带领团队夜以继日,三年定制方案、十年完成飞机百分之百国产化,突破西方技术封锁,填补了祖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空白。

43岁的王进十年间在铁塔温度60℃、特高压500千伏、地面相对高度215米的环境带电作业400余次,爬过2000多基铁塔,累计减少停电700多个小时,他说了整整十年“谎言”,直到在电视采访播出,同为电力人的母亲才知道儿子这位“仓库保管员”,为了万家灯火,无惧脚下带电的高压线。他会拧紧每一颗小小的销钉,“尽我所能,多点亮一盏灯”。

家国情怀是永恒的主旋律,无须惊天动地的壮举,以热爱与奉献投入日常当中,普通人身上折射出的优良品质便可以汇聚成推动祖国发展的不竭动力。这100颗“心”的故事,就像一块块蕴含着中国精神的“拼图”,共同拼接出了一幅新时代“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图谱。

从波涛汹涌的亚丁湾深处到边陲湘西小镇,从祖国南端的泉州边检站到环境艰苦的青藏雪域高原,从抵御风沙侵袭一线的河西走廊到繁华大都市的最高楼……《十年家国十年心》用家国同构的叙事手法,以“小家”观照“大家”,展现新时代奋斗者丰厚的人格力量和他们善良、勇敢、团结、聪明、仁爱、坚忍不拔的中国精神。

如何将家国情怀、中国精神这样的宏大叙事融入短小精悍的短视频中?《十年家国十年心》充分利用航拍、Gopro、延时摄影等拍摄手法、情境化、戏剧化的叙事结构以及年轻态的语境,在网感、轻量化和青春调性表达上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探索,全面展示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呈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据悉,《十年家国十年心》将于9月29日起在风芒、芒果TV、《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各大新媒体平台上线播出,并将同步开启全网短视频征集活动,网友可以拍下自己身边的典型人物上传,让更多闪耀的“中国心”被看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十年家国十年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