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时代的“精神芯片”——《十年家国十年心》看片会在长沙举行

2022-09-28 17:51: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 (记者 向希)9月28日上午,由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出品、风芒APP独家承制的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百集人物微记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在长沙举行看片会。

100颗以拼搏姿态浇筑大国梦想的跃动之心、100个奋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坚定身影,汇聚成100集人物微视频。《十年家国十年心》挑选100位新时代以来巨大成就的贡献者、重大事件的亲历者、伟大变革的见证者、美好时代的乐享者,从初心、丹心、雄心、匠心、恒心、爱心、归心、信心等角度制作的100集人物短视频,以新时代的十年之变为背景,深度聚焦国人的“精神之变”。

“小故事”背后是“大时代”

“亿万次细微的律动汇聚成家国前行的轰鸣。”《十年家国十年心》 开篇点题,紧扣“个体与国家”的时代大背景,100集、每集3分钟,速写100位奋战在新中国建设伟大事业的普通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理念传递给观众。通过小切口观照大时代,将个人梦想的“小目标”和时代发展的“大目标”对接起来。家国情怀是永恒的主旋律,无须惊天动地的壮举,以热爱与奉献投入到日常当中,普通人身上折射出的优良品质便可以汇聚成推动祖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国心”熔铸成“中国芯”

10年,飞行1870个小时,与高分贝噪音、失重、航空煤油不完全燃烧产生有毒气体为伴,南方航空护林一级飞行观察员友桑无惧火海考验坚守“初心”;中国基建奇迹深中通道项目中的副总工郑伟涛,始终随身携带毕业后获得的第一枚纪念章——“港珠澳大桥纪念章”,这些超级工程背后凝聚着几代工程人的艰辛付出,淬炼“雄心”;反反复复调试黄土、一整天只能修复小拇指大小的雕像,麦积山石窟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每一寸都铭刻下了文物修复师张强这份珍贵的“匠心”;拥有3000多万粉丝的急诊科“网红医生”高巍,一直在反思:除了在医院救助病人,他还能给这个社会留下点什么?十年间,他开了300多场公益讲座、用科普号在直播间接挽救了133条生命,这是一位医者“仁心”;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博士”宋玉成,夜宿渔船、钻芦苇荡、学习在沼泽行走,缺席了女儿出生,却十年如一日坚守保护麋鹿的“爱心”;闯过风浪,穿越海峡,一年执行任务300天,海军运城舰政委李维年10年处于待命状态,走出国门驶向深蓝,每次看待天空中高高飘扬的鲜红标语:“感谢人民海军,感谢伟大的中国!”,他内心燃起的是泱泱大国的“信心”……

《十年家国十年心》故事背后探索的是中国精神薪火相传的深层逻辑和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内在支撑,始于初心、归于信心,这100颗“心”的故事,就像一块块蕴含着中国精神的“拼图”,共同拼接出了一幅新时代“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图谱,也为这个伟大奋进的时代拼绘出中国人的“精神芯片”。

“短视频”开创了“新范式”

如何将家国情怀、中国精神这样的宏大叙事融入到短小精悍的短视频中?《十年家国十年心》充分利用航拍、Gopro、延时摄影等拍摄手法、情境化、戏剧化的叙事结构以及年轻态的语境,在网感、轻量化和青春调性表达上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探索。

9月29日起,《十年家国十年心》将在芒果TV、《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抖音、快手等各大新媒体平台上线播出,同系列全网短视频征集活动也将在风芒APP同步开启。10月8日至15日,湖南卫视晚间18:20还将播出《十年家国十年心》精选版。

(一审:邓望军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十年家国十年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