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 湖南饭——田长说】郴州市宜章县第一田长:让“田长制”成为“田长治”

2022-09-27 22:44: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罗徽 黄利飞 通讯员 张琪汶

秋分时节,天下大熟。

9月25日,宜章县白石渡镇高龙桥村,水稻收割进入高峰期,田间一派丰收景象。

“收割结束后,你家这些流转来的土地莫要闲着,尽快种上蔬菜,实现稻蔬轮作。”宜章县委书记、第一田长张润槐拿出手机,打开“田长制综合应用管理”APP,对种粮大户邓树光说,“到时候种了什么,我这里可看得一清二楚。”

宜章现有耕地43.39万亩,是全国和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县。

2021年,为实现耕地管护全覆盖,县里聘请第三方机构研发“宜章县田长制巡查监管”APP平台。县、乡、村、组四级3850名田长都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耕地情况。

“这相当于给每位田长配上了‘千里眼’,一改过去‘宣传靠吼、保护靠走’的管理模式。”张润槐告诉记者,这款软件程序具备现场定位、现场报告、现场查看地类等功能。村、组田长一旦发现耕地抛荒、违法占用耕地等行为,可以通过APP报告上级田长。

县、乡田长收到信息后,进行处置“派单”,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人消除违法破坏耕地行为,轻松实现“掌上管地”。目前,该县借助“田长制综合应用管理”APP,已经制止违法占用耕地行为21起,责令整改复耕面积146亩。

监管APP的使用,只是当地为全面落实“田长制”,创新“四个一”工作模式的内容之一。其中还包括一本“台账”抓整改,对抛荒地弃耕原因及年限等基本情况登记造册;一套制度严考核,对工作人员因失职、渎职造成侵占农田、耕地抛荒问题进行追责;一张“地图”明责任,确定各片责任田的“田长”;一个“APP”促工作,计划聘请第三方开发“田长”APP,对全县耕地进行实时巡查、监测。

为激励“田长”履职尽责,县财政安排预算500万元,对年度完成任务好的乡镇、村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创新机制推出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只是宜章全面落实‘田长制’的第一步。”张润槐说,接下来,全县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让“田长制”成为“田长治”。

(一审:胡信松 二审:李伟锋 三审:邓梅辉)

相关专题:中国粮 湖南饭——田长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