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冲浪”,好心情被验证码“玩”坏了 网友吐槽:输入验证码堪比做考题

2022-09-27 08:0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刘茜]
字体:【

上网“冲浪”,好心情被验证码“玩”坏了

“是0还是O? I还是1? 9还是q? 网友吐槽:输入验证码堪比做考题

网友上传的图形验证码截图显示,无断句的说明提示能让人抓狂。

识别变形甚至被部分遮挡的数字,将七零八落的成语按顺序点击,在花里胡哨、看似相同的图片里选出正确的几张……网民走过了被网速折磨、被弹窗困扰后,现在又开始被千奇百怪的验证码虐待。

有网友吐槽,现在上网输入验证码堪比做考题;还有人称网购验证了10次才通过,原本愉快的心情荡然无存。9月2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体验了一些网站、APP的验证码,发现要想通过验证,不仅需要足够的眼力和耐心,还要足够快,还得懂不少生活常识。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胡锐

【吐槽】 验证码成网上“冲浪”绊脚石

“是0还是O?I还是1?2还是Z?9还是q?……”9月26日,长沙网民李先生在上网时再一次被验证码难住了。在经历多次尝试后,他才最终通过验证完成了操作步骤。

与李先生一样,朱女士也被各种网络验证码惹得不胜其烦。朱女士说,由于手机内存不足,她喜欢卸载掉一些购物APP,当需要时再下载,但每次重新下载登录都要她输入验证码,这样一来,她不得不频繁地输入验证码。“明明看到的是这四个字符,但就是通不过。”朱女士说,最多的,她输了10次才通过验证。

“数字和字母那都是简单的,还有更奇葩的各种图文验证。”说起验证码,黄女士不淡定了,因为她在浏览网页、下载APP、网上购物时,就常被各种验证码困扰,“有些图我是真看不出来,叫我咋选?”

当遇到短信验证时,黄女士更有种被“玩弄”的感觉,只因她刚在短信界面翻看到验证码,回到验证界面后却被提示“你的验证码已失效”。很多时候,黄女士直接放弃了原本的上网计划。“要下载的东西,我不下了,要注册的账户,我也不注册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20多位朋友,像黄女士一样被验证码打败过的人不在少数。当你在网上下载一张图片、注册一个账号、找回忘记的密码等等,系统都会提示输入验证码,不然你无法下一步操作,也就无法达到网上的目的。

因此,不少人抱怨,验证码已成为网上“冲浪”的绊脚石。

据360浏览器的大数据,用户一次性填对验证码的概率只有8%,两次输入正确的比例也不过27%。其中,中国铁路12306平台为了防止黄牛刷票,不断增加验证码难度,仅2015年,就推出了581种验证码方式。

【体验】 试两三次才通过验证较常见

目前,互联网采用的验证码主要分为由数字与字母组成的,由图、文组成的,也有由手机短信、微信扫码、刷脸等方式来验证的。9月26日,记者在多个网站、APP上体验了验证码验证过程。总的来说,输入两三次才通过验证的较多,简单的能一次性通过,而更繁琐时则需四五次才行。

记者在登录某网站时,先注册填写完各种账户信息、设置密码后,点击获取验证码,跳出来的验证码由数字与字母组成,虽然数字和字母均被不规则的线条遮挡,但仍能分辨其形状,只是有一个字符不能确定是数字“0”,还是字母“O”,记者在选择输入“0”后,系统显示验证码未通过。在第二次跳出来的验证码中,还是有一个字符不能确认,记者在半猜半蒙地选择输入后,仍未通过,直到第三次输入才通过验证,完成注册。

在注册另一个手机APP时,跳出来的验证码则是一组图片,验证要求是选出图中所有的发电机。由于对机械比较熟悉,因此记者很快从8张图片中选出了两张发电机图,一次性通过了验证,成功注册。

通过多次体验下来,记者发现运气也很重要,若是遇到熟悉的实物图,网友可轻松通过验证,但若是遇到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那就只能重新再来一次了。比如,有些验证要求点击所有的鱿鱼图,而里面也有章鱼图,如果网友分辨不出鱿鱼与章鱼,便无法通过了。还有一些更令人哭笑不得的图片,如点击每张包含微笑狗的图片,相信这会难倒绝大多数网友。

相信不少网友还记得,几年前在12306平台购票就遭遇了各种难缠的验证码。那时网友们调侃,好不容易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却因验证码耽误太多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以前,当下多数网站、APP注册、支付、下载时,均支持手机短信验证,只有部分网友为了保护隐私,不愿意通过此方式来验证,而采取图文或者其他方式验证。

探源

全球网民每天要输入约2亿次验证码

防黑客的设计为何演变成了“人机大战”

早在2002年时,网络世界其实并没有验证码,那时想在论坛发帖,只需敲下回车键便可。不过正是如此,有黑客趁机编写出一种能大量、重复编写信息的程序,它们伪装成人类用户,向网络发布信息,由此带来的是,各种垃圾邮件、垃圾广告、垃圾评论的肆无忌惮。

一计算机行业业内人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验证码的初衷本是区分计算机程序与真正的人,且最初的验证码由英文、数字组合。那时计算机程序无法识别扭曲、部分被遮挡的数字和字母,因此它能有效阻止恶意程序对网站的攻击和污染。

时至今日,验证码由简单的数字、字母逐渐演变成更复杂的汉字、成语、图片等。而在这轮验证码的蝶变中,“计算机”与人类之间也开启了一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较量。不断创造新的验证码,不断推出破解验证码的新插件。

在这场“验证码大战”中,网民们似乎成为了“牺牲品”。相关统计显示,全球网民每天要输入约2亿次验证码,耗时超过50万个小时。随着生活中验证码的“泛滥”,不少网民逐渐失去了耐心。

登录网站、个人社交平台、手机转账需要验证码大家普遍能接受,因为这涉及个人财产和信息安全。但如今,下载一张图片、看一篇文章、甚至转发一条微博,都需要验证码,这让不少网民不能忍受。

能让验证码的使用不那么泛滥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