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护湖 ——我省开展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联合巡护执法行动

2022-09-26 23:31: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9月26日,我省启动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联合巡护执法行动。这是我省首次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由林业、渔政、公安部门联手,在东、南、西洞庭湖全水域开展共治共护。

在我省遭遇严重旱情、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降至历史同期最低值时,为何打破常规,实施“联手”护湖?

为了候鸟和江豚

“洞庭湖湿地的生态安全面临严峻考验。”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林山告诉记者,洞庭湖是全球9条重要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也是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之一,其生态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持续干旱使今年洞庭湖湿地候鸟保护、禁止非法捕捞等出现新情况,对执法提出更高要求。

仅在东洞庭湖区域,后湖、团洲外滩、白湖、七星湖、扁山湖、红旗湖等核心区共有超过5万公顷水域和滩涂完全干涸。“这片候鸟越冬地,今年可以毫无难度地进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高大立说,频繁的人类活动会对候鸟造成严重影响,一旦人们在核心区进行非法捕捞,可能会对江豚致伤、致死。

“过去的执法模式,受行政区域限制,分散了执法力量,且在交叉区域职责不明,容易形成保护‘死角’。”李林山说,此次联合巡护执法就是为了全领域、无死角保护湿地生态安全。

无缝对接助力执法“长牙带电”

上午11时,东洞庭湖扁山水域的沙滩上,上演了一场围追堵截。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现有人非法渔猎,渔政和公安执法人员5分钟内驾船靠岸,拦截住2名骑着电动摩托车狂逃的非法渔猎者。

“洞庭湖湿地核心区,禁止一切垂钓、捕捞行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干旱大大加长了岸线,抓住违法捕捞,往往要打“时间战”。

漉湖水域属于东洞庭湖,由岳阳市管辖,但从该市水上联合执法基地乘船出发,约需3小时才能到达。“今年来,在漉湖发现过几起非法渔猎线索,等执法人员赶到,早就人去岸空。”高大立表示,漉湖水域离益阳市水上联合执法基地很近,今后,两地联合执法、无缝对接,将真正让执法在这片水域“长牙带电”。

除了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外,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联合巡护执法还重点针对破坏湿地行为,包括开围、填埋及排干湿地,截断湿地水源、挖砂、倾倒有毒有害物质和垃圾,从事房地产、光伏发电等不符合湿地保护主体功能定位的建设项目和开发活动,破坏湿地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擅自放牧、取土、排污等。

候鸟“偷食”务必手下留情

“此次开展联合巡护执法,还有一项特别任务。”省林业局湿地中心主任宋自力介绍,今年秋冬洞庭湖越冬候鸟可能向湖外流域扩散,进入人类生活、养殖区域觅食,执法人员将负责普法和监督开展生态补偿。

生态补偿,是为了解决人鸟争食,我省在东洞庭湖区域进行的“试点”。经申请,中央财政于2014年、2020年、2021年度分别下达资金4000万元、200万元、2000万元,用于洞庭湖保护区及其周边1公里内鸟类、麋鹿等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的补偿。

截至2021年8月,我省已补偿2016年至2020年东洞庭湖湿地及周边区域因湿地和鸟类保护而受到经济损失的区域,包括农作物受损的耕地以及退养还湿的生态养殖区域;并对君山区、华容县、岳阳县,由当地政府出资购买了2021年至2023年陆生野生动物致害公众责任保险。

“确实因野生动物遭受损失的农户,一定会得到经济补偿。”宋自力提醒,如发现候鸟“偷食”,请务必手下留情。而伤害或致死国家保护鸟类,将承担刑事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