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房贷利率继续下行 长沙部分楼盘房贷利率最低降至4.1%

2022-09-26 23:05: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龙思言 视频 见习记者 王普)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数据显示,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15%,二套利率为4.91%。其中,长沙首套房贷利率下调35个基点。今日,记者走访多家楼盘、银行发现,长沙有部分楼盘首套房贷已经降至4.1%、二套房贷利率降到了4.9%。

长沙首套房贷利率下调35个基点

数据显示,受8月22日5年期以上LPR下调的影响,9月百城房贷利率均有所下调,截至9月19日,已有86城房贷主流利率低至首套4.10%,二套4.90%的下限水平。

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25天,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一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31天,二线及三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为24天。就利率变化幅度来看,厦门首套房贷主流利率下调幅度最大,达到45BP(基点),东莞和长沙首套房主流利率均下调35个基点。

(在长沙一银行,市民正在咨询房贷利率等变化情况。记者卜岚 摄)

从长沙来看,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年初的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在5.64%,5月降至5.0%—5.2%,8月降至4.25%—5.05%。随着房贷利率进入下行通道,利率又进一步下降了。

“我们项目均价在15000—18000元/平方米,目前合作的主要是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等。一个多月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4.25%、二套房贷利率为5.05%,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降至4.1%,二套房为4.9%,放款周期基本上没有变化。”中海星樾府的销售相关负责谭女士介绍。

工商银行蔡锷北路支行的相关业务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今年的贷款利率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有的楼盘贷款利率为4.1%。而房贷放款周期,一般是1—2个月,“去年的房贷利率是5.5%—6.3%之间,按最低5.5%计算,贷款30年需要还利息104.4万元 ,而今年贷款利率再次下降,能省下不少钱。”

“现在我们银行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在4.3%,二套房利率是在4.9%。”华融湘江银行湘春路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由于贷款需要先看楼盘,而具体楼盘合作的银行都不相同,但总体上房贷利率都是在4.3%—4.9%这个区间。

利率下调促进了市场的阶段性修复

房贷的利率的再次下降,无疑为购房者减轻了贷款成本。

以购房者贷款100万,30年等额本息计算,执行5.0%首套房利率,购房者每月月供5368.22元,利息总额为93.26万元;执行4.25%的最低优惠利率,月供4919.4元,累计利息为77.10万元;如果拿到4.1%的优惠利率,月供4831.98元,累计利息为73.95万元。这中间的利息差价,足足有19.3万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楼市政策利空出尽,市场逐渐企稳。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住不炒依然是政策方向,但部分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逐渐见底,市场快速企稳将是趋势。但在实际过程中,存量房贷用户的利息调整或者说已经在还贷的购房者,要等到明年元旦后才可以进行下调利息。

“后期市场的修复需要宽松信贷环境的支持。利率低、放款快有助降低购房成本、加快购房流程,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前期市场的阶段性修复,后期市场修复仍需要宽松信贷环境作为基础。”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房贷利率水平仍高于下限,未来还有下调空间。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