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乡村教师化身“编外交警”护学16年 “只要孩子安全我啥都不介意”

2022-09-26 23:00: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陈君 王琦

“停!让学生先过”“等一等,大家一起走”……9月26日7时30分,106国道株洲醴陵市王仙镇路段,一位中等个头、两鬓斑白,不停吹着口哨的老人,正在车流之中指挥着学生过马路。执着的神情,不太标准的指挥手势,令过往车辆驾驶员与师生格外信服。

他叫汤其雪,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休教师。“编外交警”这个“副业”,让他在校门前的路口坚守了16年。

目睹学生车祸,他成了一名“编外交警”

汤其雪站岗的路口位于106国道醴陵王仙镇路段,车流量较大,200多米的距离就有三个路口没有红绿灯。

2006年暑假的一天,汤其雪去附近菜市场买菜,途径学校门口目睹了一起车祸。两名初中生骑着摩托车横穿马路,一辆小车经过避让不及,与摩托车相撞。摩托车失控冲向了旁边的电线杆,车上的学生当场死亡。

两人都是汤其雪曾教过的学生,孩子血肉模糊的惨状,父母撕心裂肺地哭喊,让身为教师的他痛心不已。

那天晚上,汤其雪躺在床上辗转难眠。附近3所学校共计2000多名学生,上下学时很多人都要横穿106国道。“如果有人在这个路段疏导交通,该有多好!”当晚,汤其雪就萌生了当一名义务“编外交警”的想法。

那一年,汤其雪49岁。家人一听这个决定,坚决表示反对。一方面,马路上车来车往,担心他发生意外。另一方面,尘土飞扬对健康也不利。

汤其雪不顾家人反对,买来口哨、马甲,还做了一面护学旗,自发地当起了义务“编外交警”,每天在街头指挥交通,守护学生们安全通行。

“有人说我傻、作秀,只要孩子安全我都不介意”

早晨6时半至8时、下午4时至6时两个时段,汤其雪风雨无阻地出现在106国道醴陵王仙镇路段王仙中学、王仙小学和王仙中心幼儿园岔路口。车流量大时,他会吹口哨示意学生先不要过马路,当学生达到一定数量时,他又学着交警的手势,指挥车辆停车让行。

汤其雪刚做护送学生这件事时,“护学岗”还没有如今这样普及,很多司机认为他多管闲事,“有人说我傻、作秀,只要孩子们安全,我都不介意。”

坚持两三年后,汤其雪慢慢得到大家认可,过往司机会和他打招呼,说:“汤老师辛苦了。”有学生家长送上自家种的小菜,孩子们会在热天送上一瓶冰水……

林德根在马路旁开店,父子两人都被车祸害苦了。看着汤其雪坚守路口护学,林德根拄着拐杖非要奖励他500元,钱被退回好多次。

16年来,汤其雪所守护的路段没有学生再发生交通事故,他自己却遭遇了两次车祸。2019年9月9日,他在护学过程中被撞伤,左胸两根肋骨骨折,住院治疗了2个多月。2020年,他刚结束护学准备回家,一辆挂车从他身边经过,将其撞伤。遭遇两次车祸,让汤其雪更加坚信护学岗的重要性。

汤其雪坦言,16年间他也想过放弃,但是只要回想起当年车祸时的惨烈情景,他都会重新坚定做好护学工作的念头。

遗憾!护学16年两个孙子从没接送过一次

20岁开始教书,汤其雪除了英语其他科目都教过。2017年从王仙中心小学退休,家人劝他好好歇一歇,毕竟已过花甲之年,实在闲不住还可以帮忙带带两个孙子。

聊起正在读高中和小学五年级的两个孙子,汤其雪有些愧意。他说:“自己的两个孙子,我从没接送过一次。”

退休后,汤其雪还是每天到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学生。时间空下来,他就把自己站岗的经验,加上学习的交通知识总结出来,给学生们做交通安全宣讲。目前,汤其雪已经到100多所学校做了200多场专题宣传。

如今,王仙中心小学正在组建一支家长义务护学队,已经有近两百名家长自愿报名。汤其雪表示,自己将带好家长义务护学队,“我也会一直站在这里守护学生,直到我站不动为止。”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