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侯铁夫:树立网络法治思维 提升网络强县水平

2022-09-26 19:27:49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贯彻落实《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的几点做法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解决地方网络安全问题、推动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数字新湖南具有重要意义。慈利县委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该《条例》,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逐步提升网络强县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慈利县经济社会的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一、学习领悟《条例》,为网信工作创新开展提供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条例》首次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统筹考虑,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立法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等重要论述,这是实现网络和信息化工作法治化的重要举措。慈利县委将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深入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做到准确理解《条例》法律条款内容,充分认识《条例》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条例》的内涵要义。通过把网络治理和法治政府有机统一的方式,奋力推进网络强县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精准对照《条例》,为网信工作规范开展提供动力

慈利县委切实把握《条例》要求,坚守新闻舆论和网信主阵地,发挥网络舆论“凝心聚力”作用、网络平台“宣传推介”作用,开创了网信工作新局面。一是按照《条例》要求建强网信阵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决守住网信主阵地。县内各媒体平台开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喜迎二十大 奋力闯创干》专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慈利新闻网、慈利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县域主要媒体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创新形式开展了系列宣传报道,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网民的距离,主导和引领了新媒体舆论场。组织开展“这就是慈利”网络短视频大赛,全网话题量近4亿,大大激发了网上正能量。加强与网络“大V”“大号”“网红”等重点对象的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县委主要领导直接与网络从业者面对面座谈并指导成立县互联网协会和党组织,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引导正面发声,不断发展壮大正能量网络代表人士队伍。二是按照《条例》要求维护网络安全。把网络安全阵地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印发了《慈利县网络舆论阵地管理办法》《慈利县重大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县网信部门联合县公安局、县科工信局等部门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建立完善日常安全监测、应急处置、网络安全风险报告、研判处置机制,构建一体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今年以来约谈9家自媒体和网站负责人,督促删除有害信息131条,注销网站2家,指导10家行政事业单位网站和31家社会网站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同时,将建设我县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打造县域资源整合、网络安全感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舆论引导管控、网信指挥通讯一体化综合信息化平台,实现属地互联网内容和动态“一网打尽”,全面提升应对处置效率和水平。三是按照《条例》要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慈利县高度重视网络问政、善于倾听网上民意,将网上民生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把网络问政作为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重要手段、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县委、县政府立足慈利实际,开设“问政慈利”平台,建立“规范、协同、一站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群众诉求和网上舆情综合管理平台,坚持县内事县内办,按照“即时回应、限时办结、重点督办、上下一体”的机制,及时办理网民留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自5月20日问政慈利2.0版本上线以来,关注人数已近10万人,共收到网民诉求、意见建议和咨询等503条,群众办结满意度为83.6%,域外网站的发帖量减少了28.05%。

三、广泛运用《条例》,为网信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保障

慈利县委充分落实《条例》规定的任务要求,推动网信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网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管网、治网、用网的政治责任,讲好慈利故事,凝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二是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按照“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的原则,完善部门协同治理体系,明确网信部门统筹协调,公安、教育、市场监管、文化综合执法等部门密切配合,完善协调机制,增强治理合力。三是提高网信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网信系统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来,体现在履职尽责落实《条例》的实效上来,体现在守正创新推进网络强县建设的全过程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慈利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作者系慈利县委书记)

来源:时刻新闻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