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社保基金邀请市民来监督 可对3类16项违规行为举报

2022-09-26 09:51:49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晚报讯(记者 陈垦)为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养老钱”“救命钱”,规范监督举报管理工作,有序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日前,市人社局出台《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可对3类16项违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定行为,进行举报并提供相关线索。

举报对象具体包括:社会保险经办、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管理、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管理、社会保险基金银行账户管理等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参保单位或个人;涉及工伤保险基金结算的医疗机构、工伤康复机构、工伤保险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劳动能力鉴定机构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

市人社局将及时受理举报人的书面、来访、电话、电子邮件、互联网或者其他形式的实名举报。对举报线索,一经查证将给予举报人按查实金额的2%予以奖励,奖励金额最低不少于200元,最多不超过5000元;举报行为不涉及货值金额或者罚没金额,但举报内容属实的,可视情形给予现金奖励,单笔奖励不超过500元。

该局将严格按有关规定对举报人信息保密,确保举报人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压制和打击报复举报人。

如市民发现在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等环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与市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取得联系。举报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炮台山路102号;举报电话:0730-8251939;举报邮箱:675198299@qq.com。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