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湖南篇】“一带一部”天地阔

2022-09-26 06:35: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秋日洞庭,船舶穿梭,城陵矶港一派繁忙。

华灯初上,长沙“一江两岸”繁华绽放,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驶上快车道。

大山深处,箱包、小五金从蓝山、邵东等县城发往国内外。凭借“楚尾粤头”优势,湘南湘西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新定位。

9年来,湖南牢记嘱托,立足“一带一部”定位,优环境、兴产业、强实体,融入国家战略,扩大对外开放,拥抱全球、走向世界,高质量发展潮涌三湘。

锚定新坐标,谋划区域发展新格局

走进位于韶山的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首批入驻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订单排满了,计划扩建二期项目。”三匠人科技董事长吴震波说,长沙雨花经开区携手韶山高新区打造“飞地”园区,企业入驻后,成本降了,市场更宽广。

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湖南在大局下思考、在全局下行动,以长株潭一体化为引擎,谋划区域协调发展布局。

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经济板块各扬所长,铺开项目,构筑新优势。

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新要求。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擘画“中三角”美好蓝图。

国之战略,湖南福音。

4月,湖南重磅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以点带圈、以圈带面、带动全省,续写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挺起中部脊梁的精彩篇章。

今年上半年,长株潭都市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60亿元,占全省比重达39.5%。长沙“极核”作用凸显,经济首位度达29.3%,经济增速并列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融入长江经济带,“北大门”通江达海。岳阳、常德、益阳3市,叫响“鱼米之乡”品牌,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加速升级,开放型经济乘风破浪。

对接粤港澳、辐射大西南,湘南湘西依托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平台,不断演绎新精彩。5市1州超1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项目来了、资金来了、人才来了,发展要素汇成一江春水。

目前,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187个。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9万亿元,约占全省三分之一,为全省经济增长注入澎湃动力。

蓄势新动能,区位优势变竞争优势

9月6日,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通车,湖南迎来“市市通高铁”时代。

益长高铁是渝厦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贯通后,渝厦、武广、沪昆3条高铁大通道在长沙交会,长沙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高铁枢纽。

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湖南区位独特。这些年,湖南加速打造高速公路、高铁、航空港立体交通,为“一带一部”蓄势新动能——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国前列,实现“县县通高速”;

“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建设提速;

民航运输网基本成型,长沙市民从家门口出发,4小时内就能直飞国内外160个城市。

落实“一带一部”,湖南一心一意抓产业。

7月1日,一列满载百货、零配件、日用品、电子产品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出发,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制造强省,铿锵前行。省领导挂帅“链长”,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列车、全球首台5G遥控挖掘机、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首台套频频聚焦世界目光。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湖南朝着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挺进。

“三超”“三深”为代表,湖南创新名片更闪亮。

超级杂交稻产量连续刷新世界纪录;超级计算机为疫情防控等提供数据支撑;超高速列车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等核心技术源于湖南,不断向深空进发;电磁勘探装备可以探测到地下8000米,屡创深地记录;“海牛号”深海钻机可以在海底3500米进行作业。

立足“一带一部”,全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区位优势变竞争优势。2012年至2021年,全省经济总量从2.22万亿元增至4.61万亿元,连续跨过3万亿、4万亿台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融入大战略,崛起内陆开放新高地

9月1日,一辆装载着100辆吉利汽车的中欧班列(长沙),从长沙始发,驶向比利时。

2014年至今,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发运3152列,常态化运行14条线路,成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黄金通道”。

这些年,湖南坚持构建以融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开放格局,持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2019年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届。该博览会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的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至今累计签约430多亿美元。

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长沙、岳阳、郴州3市近12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目前已新设立企业1.6万余家,以全省近万分之六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三成的进出口。

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处处奔涌着改革开放的活力。

打造立体开放通道。中欧班列、城陵矶港口、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等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湖南进出口总额近6000亿元,较“十三五”初增长2.2倍,近5年年均增长率达25.2%,居全国首位。湖南建立经贸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27个。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湖南“朋友圈”持续扩大,离不开持续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推动“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推介、14个省份200多个城市复制推行;提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货物通关整体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今年起,湖南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从企业开办、税费申报等方面推进85条举措,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高水平开放迈上新台阶,湖南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正大步前行。

相关专题:领航中国·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