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百万个体工商户:这些创业帮扶政策别错过

2022-09-25 20:40: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5日(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高逸文 陈静)今年9月,长沙市启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从拓展融资方式、落实税费减免政策等多个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发展。截至8月底,长沙市150.3万户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的数量在94万户左右。

那么,长沙的个体工商户创业者可享受到人社部门哪些帮扶举措?今天,本报记者联合长沙人社局为您解答。

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

还可享受创业补贴

记者从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获悉,个体工商户属于享受创业培训补贴的人员,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

“个体工商户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居住社区报名,或联系有创业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报名。”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创业培训包括“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网络创业培训”等课程,按要求完成课程和考试考核,就可以获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长沙市创业培训机构名单可在“长沙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查询或者拨0731–84907848进行咨询。

同时,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创业补贴。“如果个体工商户属于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就业重点群体,或已经取得创业培训结业证书,符合‘创业五年内,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并无违法记录’等条件,就可以申请四种创业补贴。”该工作人员介绍,可以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根据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人数,补贴金额5000至30000元不等, 一次性创业补贴。还可以获得初创企业经营场所补贴,补贴金额为第一年每月800元、第二年每月600元的,实际租金低于补贴标准的,按实际租金额度给予补贴。此外,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择优评定160个左右项目,按不超过其实际有效投入的50%给予最高10万元项目扶持。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面向35周岁(含)以下创业者,按不超过其实际有效投入的50%给予最高20万元扶持。具体内容可登录“长沙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查询或者拨打0731–84907847进行咨询。

最高可享受20万

创业担保贷款

此外,长沙市个体工商户还享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个人自主创业,最高可贷20万元,最长3年。享受政府贴息后,贷款年利率低至2.15%。

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的长沙个体工商户,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只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即可申请。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毕业5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农村自主创业农民、脱贫人口、新市民;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在长沙有具体经营项目。

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可向创业地所在社区或街道(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站)提交申请,也可直接向创业地所在区(县、市)人社部门或市级人社部门提出申请。经人社部门审核并进行实地调查后,推荐到经办银行办理贷款手续。

(一审:郭文雯 二审:薛琳 三审:周文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