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这条网红老街藏了什么宝藏

2022-09-25 08:45: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芊] [编辑:刘畅畅]字体:【  
近日,“有一种生活叫长沙”全网票选“最长沙”文旅打卡地Top10投票火热启动,在大众熟知的30个候选网红景点中,潮宗街的人气一骑绝尘,一度“断层”第一。

长沙这条网红老街藏了什么宝藏

潮宗街并不仅有历史建筑,还有网红打卡地,被称为“又老又潮”

两名游客正在潮宗街拍照留念。图/记者王芊

记者 王芊 长沙报道

近日,“有一种生活叫长沙”全网票选“最长沙”文旅打卡地Top10投票火热启动,在大众熟知的30个候选网红景点中,潮宗街的人气一骑绝尘,一度“断层”第一。

潮宗街并不只是一条老街,而是由很多小街巷组成的一片区域,除了有九如里公馆、文化书社故址等历史建筑,还有很多别出心裁的咖啡厅、书店、中古店等网红打卡点,被公认为长沙最好逛的一条街。社交平台上网友们整理出的潮宗街打卡攻略也是数不胜数,评价这条街是“又老又潮”。

9月24日,记者深入探访潮宗街,体验这条历史文化和网红潮流相互碰撞的最“潮”老街。

历史建筑遗迹分布其中

上午10点,黄兴北路上,缓慢前行的公交车和风驰电掣的私家车交错行驶,入云的高楼和琳琅的店铺展现着城市中心的繁华和热闹。

走过潮宗街入口的下坡,踩着麻石路走进老街,高大的栾树为这条街装饰了成片的绿茵。初秋后,栾树上绽放了一整个夏天的金黄小花开始飘落,填满了麻石的缝隙。

街道两侧可以看到斑驳的旧墙,它们是来自旧时代的建筑遗迹,沿着古街直走,可以路过长沙仓储业遗迹、潮宗街教堂、潮宗街防空设施遗址,古旧的砖石承托的是在这里沉睡的历史。街道右侧有一些小吃店,老板坐在门口一边撸狗,一边和邻居拉着家常,门前的晾衣绳上挂着满是阳光味道的衣裳,烟火气氤氲在这条沉静的老街。

走进左侧的梓园巷,更像是走进了一个历史建筑的博物馆,楠木厅、民国旅社、九如里公馆等遗迹建筑藏于其中,绿色的植物沿着墙角攀援而上,走在这里宛如置身于纷乱动荡的民国时代。

创意店铺争奇斗艳

走在潮宗街这片历史文化街区,就像是走进一个寻宝的迷宫,在这片街区,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景象:创意潮流的网红小店和历史遗迹建筑相对而立或是相邻排列,网红咖啡厅、创意杂货店、独特的酒店民宿和青砖白泥木顶的遗迹建筑交错点缀其中,让人惊叹网红潮流元素和历史文化竟然还可以这样碰撞交融。

离潮宗街街口不远有一家民国旧上海装修风格的网红咖啡厅,店里传出上个世纪的乐曲声,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店里还在可拍照的区域设置了补光灯。

与潮宗街平行的连升街将这样的融合体现得最淋漓尽致,中午12点后,连升街上各式各样的创意店铺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开门营业,沉静的街区好像逐渐苏醒,不同风格的咖啡馆等待着游客驻足,享受一杯闲适的下午茶。街上的服装小店、中古店、文创店也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光顾。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