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岳阳城区桂花为何迟迟不开?专家:晴热干旱天气影响花期

2022-09-23 10:12:2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朝阳]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刘朝阳)八月桂花遍地开……往年的中秋节前后,在王家河畔散步的市民就能够闻到浓郁的桂花香了,然而今年已经到了农历八月下旬,这里的桂花还没有盛开。日前,记者走访了金鹗公园、南湖广场、花语世界等地,发现城区的桂花树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还没有开花的迹象。

今年的桂花不开了吗?是什么原因到现在还没有开花呢?

“主要还是今年气候异常,晴热干旱的天气影响了城区桂花的花期。一般来说,桂花树开花的温度条件在13℃至28℃之间,且持续7天左右,湿度范围在75%至85%最适宜。岳阳持续晴热高温影响了桂花花芽的正常分化,导致桂花树延后开花。”南湖广场管理中心的园林专家李梦洁解释,“炎热的天气打乱了桂花树的‘生物钟’,要在气温适当、雨水充沛的情况下,桂花树才会启动花芽,花芽膨大10天至15天后才会顺利开花。”

根据气象部门相关数据,岳阳炎热高温天气一再卷土重来,加上今年晴热少雨,是桂花迟迟不开的直接原因。不过不用担心,据王家河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王家河畔桂花树长势良好,工作人员定期浇水和打理,只要满足了气象条件,开花只是时间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