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工具箱” 丰富好营商——湘潭市“一号工程”面面观系列之二

2022-09-23 09:40: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湘潭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党员干部到湘潭海泡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实助企纾困“千百扶培”帮扶工作。

湘潭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供图

曾佰龙 刘邵波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湘潭市将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打造,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持续释放“工具箱”,从各个方面丰富营商环境内涵,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政策类“工具箱”,确保雨露均沾

今年5月,湘潭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湘潭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发出《关于推行优化营商环境“揭榜竞优”工作的通知》,各地各部门陆续打开优化营商环境的“工具箱”,争先竞优。

一石激起千层浪,利好政策持续发布。

该市下发《关于建立湘潭市中小微企业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的通知》(潭经金发〔2021〕2号),在全省市州中率先设立中小微企业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累计为全市近1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续贷资金4.6亿元,节约融资成本超2000万元。

该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快跑”。1-8月,全市办理留抵退税32.37亿元,已有3159户市场主体享受到留抵退税“大礼包”,户数是去年同期的78倍。

该市水务部门对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在现行非居民用水价格基础上基本水价降低10%和“欠费不停供”的优惠政策,为1.4万余户享受政策的企业和商户优惠水费80多万元。

该市财政部门出台《湘潭市2022年度政府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潭财购〔2022〕1号)规范性文件,规定货物和服务项目采购限额标准为30万元,工程项目采购限额标准从去年的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项目公开招标数额为200万元,更大地增加采购人采购自主权。

该市商务部门制定和实施《湘潭市产业强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2022-2025年)》,招引外资项目,引进外商直接投资。1-8月新增外资企业9家,预计累计完成外商直接投资5427万美元,占全年基本目标任务的79.8%,超时序进度……

服务类“工具箱”,细节处见真情

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推行依法首错免责,该市市场监管、民政、文旅广体、林业、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税务、消防等10个部门制定了“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清单,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制度完善和落实。精准掌握执法力度和温度,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在服务方面,湘潭高新区为企业开办“一条龙、零成本、全过程”服务,市场监管、税务、社保部门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并联办理,不断优化流程再造,深化市场主体注册、变更、注销便利化改革,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率达100%。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免申即享”留抵退税5.8亿元。

韶山市则提出服务“三声”“四化”“五个一样”服务理念,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用语文明化、形象整洁化、服务规范化、工作高效化;忙时闲时一个样、大户小户一个样、批评表扬一个样、生人熟人一个样、心情好坏一个样。韶山市税务局服务窗口多次荣获韶山市市民之家红旗窗口,8月份获评一星级全国文明号。

雨湖区推进“一呼即应”改革,形成《12345政务服务模式“一呼即应”事项分类清单》,并对受理标准、响应时限、办理时限、办理结案标准进行规范。如该区窑湾街道共接到“一呼即应”工单27件,已办结27件,办结率100%。同时,该区通过线上线下同时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共汇总梳理出企业反映问题209个,办结率97.9%。办理“亲商管家”交办件2件,办结率100%。

湘潭经开区、湘潭县、岳塘区、湘乡市等也都打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牌”,将营商工作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湘潭市相关负责人说:“优化营商环境、揭榜竞优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了党中央、省、湘潭市关于营商环境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湘潭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开展六大攻坚行动’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上来,统一到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上来,统一到了促进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维护好营商环境成为主动自觉行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