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青山绿水间——平江县全民兴教现象透视

2022-09-20 08:1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吴抄金 童丹平 方振斌

如果不是宏志计划等资助帮扶,谢振宇的人生轨迹也许将和父亲一样:辍学,干农活,结婚,在大山里过一辈子。

教师节前夕,谢振宇阔别家乡亲人,走出大山前往清华大学读书。

今年,平江有4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今年高考,平江县本科上线率达67%,一批批学子成长在青山绿水间,走出大山求学深造。

一个革命老区县,为何能有如此骄人成绩?

最漂亮的房子在学校

初秋时节,记者驱车蜿蜒于汨罗江畔,见到芙蓉学校如盛开的山花,点缀在天岳街道葛藤坪村的青山绿水之间。校园“中轴对称”的院落形制、朴素自然的书院文化风格,让人联想到大城市的学校。

“我很喜欢新学校,又大又美,还有好多新图书呢!”记者遇到正在学校图书馆阅读的五年级学生万恩娇,她主动地给记者当“导游”。走进一间间明亮的教室,无尘磁性黑板、交互式教学一体机、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教师周转房均配备卫生间和淋浴间。

最美的风景是校园,最漂亮的房子在学校!漫步平江城乡,记者发现,群山环抱之中,蓝天白云下,一所所学校扮靓了这片红色土地。

光彩夺目的不仅是中小学校,新建的公办幼儿园也如鲜花盛开。

9月1日,龙门镇由政府投入1000余万元新建的中心幼儿园开园。“多功能室、阅览室、美工室、防摔PU地胶等,让前来探园的家长啧啧称赞,偏远山区能有如此高规格的公办幼儿园,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园长陈根东介绍,已有184名孩子报名,这个学期幼儿园有望满园。

平江县教育局局长张智鑫介绍,近年来,平江大力实施教育强县工程,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起,该县强力推进“三年攻坚计划”,计划投入8.13亿元,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了不起的人”踊跃捐资兴教

突破1000万元!9月8日晚,巍巍幕阜山下,余坪镇举行做大做强教育基金暨庆祝教师节颁奖晚会。34名2022年度余坪教育基金会捐资1万元以上乡友代表上台领奖,成为重教兴教的“明星”,也将教育基金总募捐推向高潮。

孩子的未来,就是平江的未来。2016年,石牛寨镇教育基金会横空出世,由2000多人次、20多家爱心企业、几十个部门单位共同捐资成立,这也是湖南省首个乡镇教育基金会。乡镇教育基金会在平江风起潮涌,目前已注册18个教育基金会,总额达1.2亿元,每年奖励师生超过1300万元。

2月15日,元宵佳节,福寿山镇思村中学完成改扩建,一场别开生面的“闹元宵”活动热闹上演。思村中学校友、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颜卫彬,携夫人陈淼媛为学校捐资1260万元。

搬不走的山,留得住的人。黄妹兰是福寿山镇的一名教师,已扎根山区38年。最近,她领到基金会奖励6000元。“现在,乡村教师的待遇不比县城里的差,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她说出了大多数扎根一线教师的心声。

大山里的学校,常让人想起的是破旧的校舍。但位于湘北第一高峰——连云山上的余丽华学校,颠覆了人们的印象:8栋崭新精致的校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大城市学校有的先进教学设备这里也有。

7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在平江余丽华学校调研农村基础教育工作时感叹,很难想象,如此偏远的乡村居然有这么好的学校。

“这所学校花了4000余万元,其中2000余万元来自乡友捐赠。”校长陈校兰介绍。彭国甫竖起大拇指:“捐建学校的人,都是了不起的人!”

在平江,像这样的“了不起的人”不止一个。培才小学、亚林小学、余丽华小学、思村中学等近20所学校重建,背后都有乡友慷慨解囊。

让老师与学生共同“成才”

“党和政府给予莫大的尊重,我将继续在‘三尺讲台’筑梦前行。”9月10日,第38个教师节,大洲乡中心小学校长彭文获评“平江县师德标兵”。

对于地处偏远的大洲乡中心小学的学生来讲,遇见彭文是件幸福的事情。学校有一块1100余平方米的荒地,彭文觉得应该好好利用起来。

“克勤克俭,唯读唯耕。”彭文带领师生将乱石搬离,整成一块劳动实践基地,取名为“耕读园”,按春耕、夏种、秋收、冬藏划分为4大区域24个方阵,四周则装饰成读书文化长廊。

劳动课,彭文与学生抡起锄头,按二十四节气种上时令蔬菜与鲜花。

彭文能有“耕读园”创意,得益于全国首个大型援教公益“春晖学院”的熏陶。她说:“不断参与优质培训,让老师与学生共同‘成才’。”

2009年,“春晖学院”落户平江。2015年,平江县以获评全省首批教师专业发展综合改革创新项目县为契机,整合资金投入做强“春晖学院”,李镇西、吴正宪、王崧舟等全国知名专家、名师前来基层援教,平江教师受益匪浅。

来自益阳的名师黄丽君,原是一所学校的校长。10多年前,黄丽君便与“春晖学院”结缘,担任志愿者兼导师。2020年,黄丽君成为平江教育的“领头雁”。青年教师王英回忆,黄丽君带着自己反复研课、磨课,让她成长为语文科名师,“这方水土成功让名师留下,带动培养更多人成为名师,教出更多优秀学生。”

如果说“春晖学院”是平江打造的全国公益培训品牌,“华声宏志班”则是学生成才的“梦工厂”。“华声宏志班”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手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共同打造,双方各出资270万元,资助180名优秀贫困学子完成高中学业,每位学生每年获助1万元。

如今,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平江,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进入教育强县的行列,去年荣膺“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