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干群携手抗旱保茶

2022-09-19 09:55: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晨梅 黄侠波

“这些茶树,前几天还蔫头耷脑的,现在都精神起来了。这段时间多亏了你们,不仅带人来茶园通渠引水,还联系送水车送水应急,我这20多亩茶园喝上了‘救命水’。”9月16日,资兴市汤溪镇青林村茶厂负责人吴厚权,对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邵艺说。

狗脑贡茶产于资兴市汤溪镇狗脑山一带,由于自然条件独特,加上精心培育、采用传统手工方法炒制,形成了外形内质兼美、色香味形俱佳的品质。近年来,汤溪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全镇茶叶面积达3.2万亩,带动6200余户茶农去年户均创收1.2万余元。

7月以来的连续高温,汤溪镇的茶园遭受了严重旱情,茶树出现了叶片发红、枯萎和脱落等情况。“邵书记,近段时间温度太高,茶树缺水严重,再不采取抗旱措施,势必会造成茶树大面积死亡,今年的秋茶和来年的春茶可能会颗粒无收,希望政府帮我想想办法。”前段时间,吴厚权十万火急地向下乡了解旱情的邵艺反映茶园缺水难题。

邵艺当即前去查看实际情况,随后协调组织镇干部成立抗旱服务队,将3台消防车变为送水车,轮流送水救急;同时,安排10余名镇干部协助引水通渠,让茶树喝上了“及时水”。

“这轮旱情以来,镇里加强水源管理,指导合理用水、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多方组织村民抗旱保茶。”邵艺介绍,目前,镇里每天出动消防车20余次进行送水灌溉,提供9台抽水机为旱情严重的村集中抽水供水。旱情严重的青林村、汤边村、皮石村,已完成3轮有效抗旱,暂无茶树因旱情枯死。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