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2022-09-19 08:45: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周祖辉(左四)为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猕猴桃等水果代言。吴东林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吴东林

9月18日,对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来说,又是繁忙的一天。

上午,周祖辉出席在凤凰举行的第八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醉美凤凰”第三届电商助农节开幕会,并为凤凰猕猴桃做品牌推介;然后,来到电商助农节现场,为正在直播带货的“战友”加油鼓劲;之后,他又赶赴菖蒲塘周边几个村的猕猴桃采摘收购现场,商量保价收购村民猕猴桃事宜,与果农面对面沟通,确保水果加工厂原料充足、“火力全开”。

午饭过后,周祖辉组织多名村骨干开会,传达湘西州委“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湘西”动员大会精神,安排落实举措;下午,组织村民盛装迎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考察参观……

这样的工作节奏,对周祖辉来说已是常态。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提出“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2013年以来,菖蒲塘村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人才关键,注重科技引航,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特色路子。周祖辉是省级龙头企业周生堂公司董事长,自2019年担任菖蒲塘村党委书记以来,大力实施村企联建,推动农旅一体化、水果产业种植销售提质升级。全村党员106人,成立水果产业、旅游产业、女子嫁接队、周生堂公司4个功能型支部,以及旅游服务、产业技术服务等4个产业党小组,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

最近两年,菖蒲塘村的蜜柚、猕猴桃等产业资源,直接对接周生堂蜂蜜柚子膏、果脯等产品需求。村集体以“菖蒲塘”品牌入股周生堂公司,占股5%。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140万元,2021年突破200万元。

周祖辉介绍:“我们村形成了水果种植、深加工、科技育苗、女子嫁接队、电商5张名片。我们将做大做强水果深加工,通过科技育苗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电商把水果卖向国内外,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加快把菖蒲塘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

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周祖辉充满期待:“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村干‘头雁效应’,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努力奋斗。”

相关专题:领航中国•湖南篇丨向总书记报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