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博文:让自主可控的机器人“眼睛”更明亮

2022-09-19 08:43: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博文(左)与工程师一同调试北斗无人车。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这2年来,我们公司的员工增长了一倍,光是研发中心,进行技术攻关的就有10多位博士、硕士。”

9月16日,望着宽敞的新办公室,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博文告诉记者,前几年的技术积累开始释放,公司自去年开始,研发了不少新产品,“现在都忙着发货,新产品客户复购意向和复购率都不错。”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会上,周博文作为创新创业代表,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并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2年来,周博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开拓创新。如今,公司办公场地扩大了3倍,订单翻了3倍,客户数量提升了5倍以上。

周博文的公司是一家专注机器人视觉产品生产的科技型创业公司。“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原始创新积累,自主可控的机器人‘眼睛’一定会更明亮、更敏锐。”

给机器人一双“眼睛”,周博文和同事们做的事情不简单——一双手可以握住的盒子和视觉算法软件平台,是企业核心技术。把它们加到机器人身上,就变成了机器人的“眼睛”,机器人可以识别、计算、检测、分析、操作。

但小小的盒子里藏着AI算法处理芯片、图像采集模块、图形处理器等硬件,算法软件集成了数据标注和模型训练、调优、转换、部署等工具。周博文和同事通过不断优化软硬件,把它们“穿搭”在不同的机器人身上,解决了工业场景中的诸多“麻烦”——

因为3D视觉的引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的机器人在码垛拆垛时,掌握了物体的高度,机器臂懂得在更精准的位置收放自如;

选矿时,可以实时检测、获取矿石颗粒度信息,并反馈给选矿设备,从而提高选矿效率;

在工业品物流分拣环节,引用六面读码系统,可实时、准确、全方位读取货物六个面上的标签条码……

这些,都是近两年睿图智能产品的实际运用。

“在睿图智能,不管是核心技术还是行业产品都在不断迭代,近期还将推出第五代智能边缘终端和第二版视觉算法软件平台。”周博文信心满满地说,近两年公司申请知识产权超过百项,社会经济的发展也让产品应用有了更多的可能。

相关专题:领航中国•湖南篇丨向总书记报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