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让“移动”思政课品牌越擦越亮

2022-09-19 08:38: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月16日,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兵教授在湖南大学老图书馆遗址给学生上思政课。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易昂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倜

“1938年4月10日,27架日本战机轰炸湖南大学和岳麓书院,校园设施特别是文化典籍损毁严重……”9月16日下午,湖南大学老图书馆遗址前,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正给学生上“移动”思政课。每年“九一八”前后,他都会带着学生来到这里,现场讲解抗战历史。

走出教室、深入现场,龙兵的“移动”思政课很出名。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并与正在岳麓书院给学生上“移动”思政课的龙兵等师生亲切交流。

两年前的情景历历在目,两年来的行动步步踏实。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两年,湖南大学在这方面又推出了不少新的举措。”龙兵说,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契机,联合其他几门思政课程,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采取“移动”思政课的形式,推动大思政课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共同体会“半条被子”的“温暖”,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见证精准扶贫带来的“蝶变”……今年暑假期间,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60多位思政课教师,带领300多名师生,深入实地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思政课暑期调研宣讲活动。

“这两年,其实我们经常带着学生‘走出去’,让他们在历史遗址现场、在红色教育基地之中接受教育。”龙兵回忆,清水塘、李达纪念馆、芷江受降地、湘江橘子洲头等地,都成为了学校开展移动思政教学的阵地;企业厂矿、基层社区、田间地头,也早已成为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目前,该校已经拥有100个“移动”思政课堂打卡地。

让更多学生发挥主导作用,同样是新探索。近两年,湖南大学依托“博士理论宣讲团”平台,大力鼓励年轻学子深入各地讲思政课。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开展校内外宣讲、网络宣讲等活动两百余场次,线上线下覆盖超百万人次。龙兵说,自己十分赞成这样的方式,他也时常化身“学生”,听听年轻学子如何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在龙兵看来,如何讲好思政课,还有太多可开拓的空间。“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马克思主义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说。

相关专题:领航中国•湖南篇丨向总书记报告

今日热点
焦点图